用服务留人(现场评论)

发布时间:2024-04-25 00:44:38 来源: sp20240425

  全链条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不断加大服务力度、拓展服务深度,才能做到以事业励人、用服务留人    

  

  “要是幼儿园在单位楼下该多好,上班、带娃两不误。”这是很多双职工家庭的期盼。不限户籍、不看房产提供入园服务,还可参考家长作息时间安排服务时段、丰富服务形式,这样的幼儿园如今已在浙江杭州落地。

  杭州滨江区,早上8点半。浙江大华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园区门口迎来上班早高峰,不少员工是带着孩子一起来的。顺着“华二代孵化基地”的指引牌来到C座大楼,乘“幼儿园专梯”直上3楼,便是“嵌”在园区里的幼儿园。此前,杭州首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海康威视幼儿园,也在滨江区投用。

  政府协调配备师资,企业提供场地和设施,嵌入式幼儿园既能解决相关家庭的托幼需求,也是优化人才服务保障的创新之举。这启示我们,更好招引人才、留住人才,需要做好精细化、全链条、全周期的服务工作。

  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完善人才服务机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是重要课题。近年来,浙江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探索创新,不断增强服务精细度,持续提升城市竞争力、创新力。这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随着人才数量增长,其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也相伴而生。更加注重解决人才的实际问题,在他们关心关切的关键事项上下功夫,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才能让各类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专心发展。今年,浙江深化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采取务实举措,明确淡化户籍、社保等因素影响,同时扩大教育、医疗、住房等优质服务供给。事实证明,全链条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不断加大服务力度、拓展服务深度,才能做到以事业励人、用服务留人。

  怎样确保服务见真效?关键靠改革。人力资源服务增值化改革,是浙江的一个发力点。简化流程、优化环节,依托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不少事项可集成办理、实现“一站式”办理。推动增值化改革,就是推动人才服务从“保障型”向“发展型”转变,从“单一性”向“综合性”提升。浙江的实践表明,改革不仅要重塑流程、优化服务,还要通过完善机制,进一步突破阻碍人才流动的藩篱,拓宽各类人才的成长通道,激发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新优势。

  记者采访时听到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让各类人才在‘浙’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既引才聚才,又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加强全链条服务保障,就能让各类人才在时代舞台上各尽其才、大显身手。

  (作者为本报浙江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6日 05 版)

(责编:卫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