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看中东丨土耳其“网红”电厂 震不垮的中国担当

发布时间:2024-04-18 23:41:12 来源: sp20240418

  “驼铃相闻,舟楫相望。”两千多年前,中国商队经由西域,一路西行探索,经中亚、波斯直到欧洲。这条商贸之路逐渐演变成繁荣千年的丝绸之路,它折射着古代中国和沿途国家人民的智慧。绵延万千公里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书写着一段段文明的交融与辉煌的传奇。如今在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古丝路重现辉煌:“天鲲号”扬帆起航、埃及新地标再书“金字塔奇迹”、沙特新城逐梦未来、新能源助力沙漠国家能源转型。“一带一路”非凡十年,见证了中国与中东国家的互联互通,文明的华章将在此刻继续书写。

  土耳其篇

  在今年2月,土耳其发生7.7级和7.6级两次强震,造成大量人员和财产损失。而就在距离震中仅110公里的地方,有一家发电厂扛过了强震考验,成为当地唯一一家没有间断运行的发电厂,在震后的关键时刻,为灾区电力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家电厂就是位于土耳其南部阿达纳地区的胡努特鲁电厂,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对接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土两国建交以来中资企业在土耳其直接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胡努特鲁电厂不仅成为“震不垮”的中国担当,还凭借高端技术、环保理念和绿色发展规划,成为一家不折不扣的土耳其 “网红”电厂,获得各界赞誉。

  经受强震考验 土耳其能源部致谢

  电除尘损坏!

  卸煤机脱轨!

  2号发电机机组氢气泄漏急需尽快抢修!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连续发生7.7级和7.6级地震。位于阿达纳省的胡努特鲁电厂虽然多处遭到损坏,但仍凭借坚固的基础设施和过硬的抢修能力,在阿达纳省周边三家电厂停机的情况下,持续保障灾区的电力供应。

  总台记者 陈慧慧:土耳其胡努特鲁电厂项目在设计之初就按照9级地震烈度进行设计,比如将钢结构进行加粗加固等。正是这种底线思维,让这家中国电厂在地震抗震救灾中实现能源的持续保障和供应。

  土耳其能源部副部长阿卜杜拉·汤嘉专程打来电话,对胡努特鲁电厂表示感谢。汤嘉表示,胡努特鲁电厂成功解决了2号发电机氢气泄漏问题,保障了两台机组的稳定运行,保证了地震灾区居民的电力供应。他代表灾区百姓向电厂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

  引入中国高端技术 当地员工为之自豪

  胡努特鲁电厂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对接的重点项目,2019年正式动工,总投资约17亿美元,是中土两国建交以来中资企业在土耳其直接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2022年两台机组先后顺利投入商业运行。电厂引入了中国最高端燃煤发电技术,采用“烟塔合一”二次循环冷却方案,使烟气排放浓度降低到世界公认标准的五分之一以下。这种设计在中国和欧洲已经广泛应用,但在土耳其还是第一次。

  国家电投胡努特鲁电厂土籍员工 西西:我们的电厂是超超临界发电项目,环保指标超欧盟标准,年发电量超100亿千瓦时,约占土耳其国内总发电量的3%。我作为电厂一名员工是非常自豪的。

  保护濒危动物 获得专家赞誉

  总台记者 陈慧慧:胡努特鲁电厂位于地中海东北角的伊斯肯德伦海湾,这里同时也是濒危物种绿海龟和易危物种蠵龟的产卵繁殖区。而在电厂刚刚开始建设的时候,当地村民一度担心电厂建设是否会影响海龟生存。

  国家电投胡努特鲁电厂副厂长 王浩:每年在海龟保护季之前,会组织一批人到这边来对整个沙滩进行清理。因为海龟孵出来时很小,如果沙滩上面有一些小的障碍物,或者一些杂草、玻璃、丝带什么的缠住小海龟,会把它捆住就回不去海里。

  每年4至10月,是海龟交配、产卵、孵化的重要时期,厂区在白天严格禁止噪音及海滩休闲活动,夜间禁止施工和强光照明。

  海龟属于冷血动物,它们的性别取决于繁殖时的环境温度。如果温度在27.7℃以下,海龟蛋孵化的都是雄海龟;如果温度在31℃以上,孵化的都是雌海龟。如果介于两者之间,雄性和雌性就都有可能。也就是说,如果发电厂对当地气候造成显著影响的话,就会影响海龟的性别。

  但实际情况和人们担忧的刚好相反,发电厂来到这里后,并未影响海龟的自然繁殖和性别比例。

  海龟保护专家 奥伍兹·图尔克赞: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显示,相关区域海龟数量保持了稳定。

  实现“低碳化”转型 共享绿色发展红利

  总台记者 陈慧慧:在厂区所有可以利用的空地上,现在都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因为在全球能源结构向“低碳化”转型的大背景下,胡努特鲁电厂也在积极开发清洁能源发电。而现在,胡努特鲁电厂已经成为土耳其最大的混合发电厂。

  根据规划,光伏电站分三期建设,一期光伏21兆瓦,已经在今年的5月25日投产发电。二期项目正在施工阶段,三期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光伏电站完全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约8万吨。

  国家电投胡努特鲁电厂厂长 张庆斌:我们计划在2至3年之内,可以建成和我们火电机组同容量的新能源项目,真正实现胡努特鲁电厂在海外的低碳化全面转型发展。

  监制丨穆莉

  制片人丨张雨辰 杨渊

  记者丨陈慧慧 梁慧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