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粮二代”结成种田“搭子”备春耕

发布时间:2024-04-27 14:46:3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益阳3月19日电(袁静)眼下正值春耕播种时节,连日来,湖南益阳市桃江县掀起了播种育秧的热潮,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在该县高桥镇,几位青年“粮二代”结伴备春耕的一幕,特别引人注目。

“粮二代”在胡豪家的育秧大棚里操作水稻育秧播种机做育秧盘。袁静 摄

  3月18日,在高桥镇最大的种粮大户张海军位于横马塘村的育秧大棚里,一台水稻育秧播种机正在不停地运转,旁边的年轻人有的在给育秧盘消毒,码放播好了种子的育秧盘;有的在往机台上输送秧盘、加基质土和稻种、在机尾接盘,播种流水线上只看见忙碌不停的身影。

  领头的张超1989年9月出生,是张海军的儿子。春耕前夕,张海军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3月1日逝世。突遭变故的张超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季节不等人,张超接下了父亲承包的1100多亩稻田继续耕种。

张超、张柳夫妇在育秧大棚里察看早稻种子发芽情况。袁静 摄

  一旁给育秧盘清洗消毒的张柳是张超的爱人,28岁的她漂亮又能干。在家里,张柳主要负责自家榨油坊的油菜籽加工,每年经手榨的菜油就有3.5至4万公斤,收入加工费5.6万元。除了榨油,农忙时节张柳还帮丈夫开旋耕机、植保无人机和稻谷烘干机。

  正忙着往播种机里倒基质土和稻种的胡豪,是邻村荷叶塘村种粮大户胡国秋的儿子。“00后”的胡豪在嘴唇上蓄起了一撮胡子,显得有几分“老成”,别看他年纪最小,做起事来很卖力。

  在育秧播种机机尾接育秧盘的龚小勋是桃花江镇栗树咀村的村民,出生于1980年的他,虽然跟张超不属于同一个镇,却是相邻而居,这些天也一直在高桥镇这边帮忙播种育秧。

  说起他们之间的缘分,才知道他们都是“粮二代”。张超的父亲张海军、胡豪的父亲胡国秋、龚小勋的父亲龚立波都是当地赫赫有名的第一代种粮大户。因为父辈经常在一起交往,他们也彼此熟识起来。

胡豪在给育秧盘消毒。袁静 摄

  “跟着我老爸种了8年田,什么农机都会开了。”张超读中专时学的是机电专业,毕业后从事水电安装、电工等工作,随着张海军承包的稻田越来越多,看着父亲忙不过来的张超便当起了父亲的助手。除了种好自己的田,张超还凭借过硬的农机操作技术外出“打租”(即从事农机社会化服务)增加收入。“我一年给别人做无人机打药都要打1000多亩,另外帮人家代耕代种有200亩。”

  胡豪在职高读书时学了主板维修的技术,曾经在广东东莞的东坑镇打过工,2020年他回乡跟父亲一起种田。父子俩种了500亩田,“老爸掌舵,我当机手”。

  龚小勋从父亲那里接手种田有5年了,早就独立门户的他种了800亩稻田。问起龚小勋会操作一些什么农机,张超说:“他也是全能机手,都会开。”

  农忙时节,乡下请帮工比较难,特别是农机化基本普及的当下,要请到技术熟练过硬的机手就更难。几位年轻人一合计,决定发挥各自的一技之长搞“强强联合”,结成种田“搭子”。

  3月12日,他们先到胡豪家帮忙做育秧盘,完了就转到张超家做。帮张超家做完后,接着去龚小勋家做。“以后,我们就会这样互相帮忙搞下去,包括大田翻耕、机插机抛、打药施肥等农活,我们都会出人出机器一起来做。”张超说道。(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