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 两张成果清单看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6:09:53 来源: sp20240427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第一届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形成了包含562项务实成果的清单,两张成果清单,描绘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携手合作的生动蓝图。

  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诞生的首张成果清单,涵盖了5大类的279项具体成果。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各国合作的重点。

  首张清单中也有多个首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为一种制度安排,被固定下来;中国承诺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正式成立。一个个首次展现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创新和多元。

  两年后的第二届高峰论坛诞生了“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间的第二张成果清单,我们可以看到更多关于合作的具体“行动”:发展丝路主题债券,设立“一带一路”专项贷款,实施“一带一路”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实施“一带一路”版权贸易合作计划,发起设立“一带一路”海关信息交换和共享平台等等。这些跨越国界,聚焦民生、经济等层面的行动,为共建国家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而比较两届高峰论坛的成果清单,清单由第一届近6000字增加到第二届8700多字,内容更加丰富。将清单项目维度展开,我们发现,中国和共建国家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出现了汽车制造、医疗诊断、科技创新这样的新领域。更可持续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目标,关于绿色发展的成果从第一届的4项增长到了12项,涉及生态环保、绿色金融、可再生资源等领域;而制定多边税收标准,开展跨境审计检查合作,签署标准目录,这些关于标准、规则、制度的项目,也从第一届峰会的26项增加到第二届峰会的71项。高质量共建的成色更加鲜明。

  回顾过去十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凝聚起了国际合作的共识,也促使各国携手迈向高质量发展和更加可持续的未来。(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