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白贺岁书画作品展在京亮相 近百作品尽现才气

发布时间:2024-04-29 03:02:18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北京1月5日电 “万象归春——刘少白贺岁书画作品展”正在北京杏坛美术馆展出,近百幅作品尽现艺术家的才气。

艺术家刘少白。奕萱摄

  展览展出刘少白书法、绘画、瓷器、紫砂、旗袍等百余件。其作品笔墨生动、取法高古、苍厚浑朴,体现出艺术家的综合修养与追求。绘画有山水、花鸟、人物,书法以隶书及题跋作品为主,涵盖了屏风、条屏、中堂、对联、斗方、小品、册页等不同形制、尺幅悬殊的近百幅作品。

  展览主题“万象归春”寓意像春天一样萌发最好的状态。展陈布置亦是此次展览的用心之处,艺术家根据展览环境和作品主题、形式,逐个设计陈列方案,为观众提供了人文欣赏视角与审美感受,演绎出中国文化特有的艺术风貌与感染力。

展览现场。奕萱摄

  作为刘少白恩师,著名画家吴悦石指出,在言教身教的过程中,刘少白领悟能力很强,并且对于艺术有着纯粹真切的追求,“从今天的展览可以看到40岁青年有这样的成绩,相当可观。”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研究员刘绍刚对自己的弟子亦赞不绝口,“少白在书法、绘画和印章各方面都有追求。他写隶书,大气磅礴,印章融入古文字的元素,在齐派印章的风格上别出心裁,有了自己的面目;绘画技法非常精熟,这跟他长期的艺术实践和教学都有关系。”

展览现场。奕萱摄

  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墨表示,写意的本质是自由,这种写意的文化性需要长时间修炼。在他看来,中国文化的奇妙之处在于早熟而晚成,十七八岁不早熟不行,八九十岁才晚成也不行,“这两头都占了,而且中间还不能松懈,这是我对刘少白的期望。”(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