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维刚:实现今年就业目标可从六方面加强措施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3:0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18日电 (邱牧子)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金维刚18日在北京参加 中新社 举行的“国是论坛:2023年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时表示,从当前来讲,今年要实现经济和就业发展目标,还需要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他从六方面提出建议。

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金维刚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解读。汪俐辰摄

  一是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导向,保持经济拉动就业能力,实现经济转型与就业转型同步,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就业同步问题。

  二是从增量模式向存量模式转换,如何提高劳动力资源开发和配置效率,重塑人力资本优势问题。

  三是提高应对国内外部环境严重冲击能力,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

  四是解决劳动力供求错位、缓解各类结构性就业矛盾问题。

  五是健全多元化就业创业促进机制,解决重点群体就业难题,特别是大学生、农民工与城镇困难人员就业问题。

  六是解决补齐劳动者收入增加和权益保障短板,稳步提升就业质量问题。

  金维刚表示,灵活就业一直以来在应对经济发展波动时期劳动力市场风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分析当前就业增长情况,灵活就业依然充当了重要的“蓄水池”,但也面临新的困难。

  一方面,部分行业灵活用工需求下降,当前受建筑业、制造业等行业用工需求下降影响,零工市场需求人数和工价出现“双降”。

  另一方面,部分互联网平台灵活就业人员面临“量增质降”的问题,在订单量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从业者人均接单量下降、收入减少,一些从业者面临进退两难的新困境。

  国家统计局当天公布最新就业数据,出现“两降一增”: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降;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8774万人,同比增长2.8%。

  金维刚指出,最新的统计结果反映出目前整体的就业形势较为平稳,城镇调查失业率在下降,“这个确实让人感到欣慰”。

  同时,随着经济复苏,对劳动力需求开始上升,外来劳动力在城镇获得更多就业机会,目前在劳动力市场上对劳动力需求仍在持续增大。

  金维刚还提到,三季度末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总量约为1.88亿人,与往年相比出现了2.8%的小幅上升。“整体上看,三季度国家就业形势总体上保持比较稳定的态势。”(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