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洋装备科技创新大会山东青岛启幕 探讨科技创新“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4-04-29 04:09:25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青岛11月17日电(胡耀杰 徐艺茹)首届海洋装备科技创新大会17日在青岛蓝谷启幕。本次会议吸引了中国国内涉海科研机构、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强化创新引领、推动海洋装备高质量发展”的大会主题展开交流探讨,推动“产学研检用”深度合作,赋能海洋装备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首届海洋装备科技创新大会在青岛启幕。胡耀杰 摄

  当前,在海洋强国、制造强国的背景下,海洋装备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但在高端产品自主化、关键材料研发、深水作业能力提升等方面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海洋装备行业亟待向智能化、绿色化、市场化转型升级。

  本次大会主论坛聚焦海洋装备科技创新,邀请了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主任张卫冬,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原主任、研究员罗续业,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青岛海上综合试验场专家委员会主任史宏达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他们分别就海洋卫星组网观测与应用、基于大科学设施的海洋装备关键核心材料与构件服役性能评价、海底观测技术发展与应用、海洋清洁能源之未来五年展望进行阐述,探讨发展思路,促进合作共享。

  会上,作为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装备分会的会长单位,海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立宇表示,自2022年起,海检集团开始负责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装备分会的整体运营工作,共商共建共享高端专业交流平台和专家智库,推动海洋工程装备标准化建设,高效申报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进行科技成果评价研讨,营造了良好的技术和产业发展生态,助推中国海洋装备产业“走出去”。

  王立宇介绍说,海检集团运营的海检中心作为目前中国国内唯一的综合性海洋设备第三方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可为海工装备等12个重点行业提供系统性检验检测解决方案和5700余项检验检测服务,形成了海洋装备“产学研检用”独特的发展优势,为推动海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届大会吸引了行业内专家学者与会。胡耀杰 摄

  据悉,本届大会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装备分会主办,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蓝谷管理局指导,以“强化创新引领、推动海洋装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1个主论坛和2个分论坛,安排了学术报告18场。(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