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多国政要共绘“绿色丝路”未来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0:3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陈溯)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18日,多国政要相聚北京,共商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描绘“绿色丝路”未来。

  当天,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在北京召开,出席论坛的多位国际政要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带来机会,期望“绿色丝路”为全球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多贡献。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众多支持者和参与者,已成为国际合作的一种新模式,推动世界共同进步与繁荣。尤其在当前地缘政治形势十分复杂、世界大国互信出现危机的背景下,这一倡议意义尤为凸显。

  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合作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重要影响在疫情后经济复苏中得到更加充分体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给出了中国方案。在气候变化影响日益加深、极端天气影响日益加剧的今天,绿色发展显得更加迫切。与会政要表示,希望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可以有更多拓展和合作,为全球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多贡献。

  斯里兰卡总统维克拉马辛哈表示,中国政府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上作出了诸多努力,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出了很多绿色发展倡议和平台,希望这些项目能够顺利进行,推动共建国家绿色转型,打造绿色经济。

  莫桑比克总理马莱阿内表示,莫桑比克是近年来受极端天气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屡次遭受热带气旋、洪灾和干旱等灾害影响。这些极端天气给莫桑比克等贫穷国家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也迟滞了发展进程。“中国多年以来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方面给予莫桑比克诸多帮助。未来,希望借助‘一带一路’框架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帮助民生改善。”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表示,巴新是一个太平洋岛国,气候变化对巴新影响很大,迫切需要保护生态、实现绿色发展。“宇宙中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必须保护好地球家园,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绿色发展。”

  泰国总理赛塔表示,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从疫情到经济衰退,从气候变化到生物多样性丧失,更加绿色的发展已经势在必行。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可以实现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中亚各国都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绿色丝绸之路旨在为我们构建一个绿色的未来。”米尔济约耶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希望在绿色丝绸之路框架下开展国际合作,制定全面的绿色发展纲要,包括数字化建设、绿色化建设,在运输和能源领域建立可持续基础设施,发展智慧农业,设立绿色金融基金,发展低碳经济和清洁技术,推行环境友好的各项工业发展。同时,加强绿色能源转型对话,加强研学交流合作,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其中。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对《巴黎协定》的达成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肩负着推动共建国家绿色发展的使命,希望未来的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不仅要以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也要以相关国家更广泛的永续发展为目标,涉及教育、消除饥饿和贫困、卫生、性别平等各方面。(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