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追忆书法家林鹏先生:斯人已去 精神永存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6:4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3月9日电 (记者 胡健)林鹏先生诞辰九十六周年座谈会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图书馆举行,来自文学界、书法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追思林鹏先生,讲述与林鹏先生相处的点滴。

书法界、文学界专家追忆书法家林鹏先生。胡健 摄

  今年88岁的渠荣籙是渠家大院渠仁甫的长孙,著有《渠仁甫传》,也是傅山代表作《丹枫阁记》的藏家。他与林鹏先生相识于1996年,20多年间,渠荣籙一直把林鹏先生当作长辈和老师,更让他懂得如何做一名士人。

  “以前只认为林老是位研究诸子百家的文化学者和大书法家,随着交谈的增多,了解才逐渐深入,特别是林老给了我《东园公记》,后又读了《大聱林鹏》后,才认识到林老是位风格独特的思想家,是中国传统士君子文化的积极倡导者、传播者。”渠荣籙说。

  著名作家陈为人在座谈会上说,“捧起一本书如晤音容笑貌,翻开一本书就是与智者交谈。每逢我在现实中遇到困惑及迷惘,心生疑难,总会下意识地翻开林鹏先生的著述去寻求答案,犹如当面向他请教。林鹏先生的精辟见解如醍醐灌顶,常读常新。”

  生于1928年的林鹏是河北省易县人,号蒙斋,别号东园公。2021年2月21日,林鹏在河北保定易县逝世,享年93周岁。林鹏一生嗜好读书、写作,诸子百家、文史哲学、地理科技,无书不读,学问广博贯通,尤其对先秦诸子别有见地。林鹏书法大器晚成,尤擅大草,遒劲豪迈,气势磅礴。书界称“南北二林”,南有林散之,北则林鹏也。

  林鹏曾任中国书法协会山西分会主席,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太原师范学院名誉教授、山西师范大学书画文化研究所顾问,山西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他的《丹崖书论》和《丹枫阁记研究》为傅山书法研究的扛鼎之作。(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