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引入鲜活演训成果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7:46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讯 江昭奕、特约通讯员倪帅报道:日前,海军士官学校一堂专业课上,一名教员以反潜作战攻关研练为教学任务背景,通过基于演训案例的专题式授课,营造具有浓厚实战化色彩的课堂氛围,受到学员点赞。这是该校紧贴实战需求培养过硬军士人才,推动部队演训成果进入课堂教学的一个缩影。

该校领导介绍,以往,他们的课程设计大多以理论知识教学为主,将部队演训成果引入课堂的情况不多,军士类课程建设与实战要求存在一定偏离。为此,他们专门成立“海军重大演习研练典型案例专题化教学攻关组”,遴选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多次参加部队演习研练的教员集智攻关,系统分析各类成果在军士学员教学中的适用度,精心筛选演习演训中的实用管用成果,纳入课堂教学。

他们通过专题式授课,聚焦实战案例,将一线部队“鲜活”演训成果引入教学,通过案例分析复盘、结合训练设备进行验证等方式,引导学员强化实战意识、树牢战场思维。此外,他们还构建校内外联动的教学训练保障体系,与一线部队建立协作育人机制,让学员在实战化环境中扎实开展教学训练。

前不久,该校组织一场实战化综合演练,30余名军士学员面对复杂特情,结合课堂中学过的演训实例,圆满完成任务。演练结束后,一名教员感慨地说:“此次演练不仅全方位、全过程检验课堂教学质效,更让学员们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练协同、强技能,有效锤炼了实战本领。”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