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益机构结成联盟保护海南生物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1:3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海口10月24日电 (记者 王晓斌)10月24日,海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联盟在海口成立。该联盟由海南长臂猿保护志愿者协会、北京市海淀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阿拉善SEE自贸岛项目中心、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等单位发起,将围绕热带雨林生物保护等内容,形成协调高效的保护合力。

10月24日,海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联盟在海口成立。  中新网 记者 王晓斌摄

  据统计,海南省的陆地面积仅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0.36%,但是该省两栖动物、兽类、野生维管束植物、爬行类、鸟类分别占全国物种总数的7%、19%、19%、22%、31%。因而海南岛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热点地区之一,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海南今年年初提出,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海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与监管平台,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到2035年,全省重要生态空间保护面积及重要物种保护指标保持稳定,典型生态系统、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得到全面保护。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认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国家公园的建设,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契机。他建议以野生生物保护为国家公园的建设支撑,以自然保护地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载体,推动国家公园的建设,并增强公众的参与意识。

  海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联盟的创始单位为海南长臂猿保护志愿者协会、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北京市海淀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阿拉善SEE自贸岛项目中心、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海南绿岛热带雨林公益基金会。联盟秘书处设在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执行院长汤炎非介绍,海南热带雨林是中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岛屿型热带雨林的代表、热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宝库和海南岛生态安全屏障,具有国家代表性和全球保护意义。联盟将在“筑牢海南绿色生态屏障”“保护热带雨林、热带海洋的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等方面积极合作。(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