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人民性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5:27 来源: sp2024042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的丰富内涵,提升金融服务的质效,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不断开创新时代金融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代金融发展规律,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本质的认识,走出一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这是由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所决定的。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必然要求。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要观点之一,揭示了群众在推动社会变革和创造社会财富中的重要作用。劳动是价值创造的源泉,没有人类劳动和与之相伴而生的物质资料生产,就不可能有人类历史。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坚持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事业起于人民、兴于人民,根本上是人民的事业。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这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与西方金融发展之路的显著区别。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根本上要做到金融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金融发展的价值观问题,是从根本上明确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站在人民的立场认识、分析和解决金融发展中的问题,及时回应人民期待和关切。要强化问题导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增强金融服务的多样性、普惠性、可及性,为创造更为富足的物质生活和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始终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是推动改革发展实践的根本动力。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只有依靠人民,金融发展才能获得不竭的动力。金融政策的制定要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愿,把人民的满意度作为衡量金融工作成效的标尺,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互促互进。

  始终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西方现代化的最大弊端,就是以资本为中心而不是以人民为中心,导致贫富差距加大、两极分化严重,一些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解决好两极分化、阶层固化等问题。就金融体系而言,要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着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贯彻到金融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思维,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体现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各个环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金融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必须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质量和效益。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在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严厉打击扰乱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多措并举提高股息率。

  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必须全面加强金融监管,从人民利益出发,促进金融行业规范发展。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切实提升监管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和协同性。加强中央与地方监管协同,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必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及时清理整顿和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持续加强对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和清理处置,发挥好存款保险的风险处置职能,稳步推进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建设,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7日 10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