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守护“晋城蓝” 惬意“深呼吸”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6:2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2月8日电 题:守护“晋城蓝” 惬意“深呼吸”

  作者 杨杰英 幽炜亭

  “现在的我养成了一个工作习惯,电话24小时开机,随时应对空气质量恶化突发情况。”早晨醒来,牛伟利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查看晋城市各项污染物参数等数据信息,及时掌握环境空气质量的状况。

24小时全天候监测空气质量状况。 受访者供图

  牛伟利是山西省晋城市环境生态局大气科科长。八点半,在晋城市生态环境数据化指挥中心,牛伟利按惯例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会,和同事们分析数据,商讨当日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明确重点任务,随后在现场发布调度指令并逐条下达给晋城全市生态环境系统……

  春节临近,牛伟利和同事们面临着一场“输不起的硬仗”。以春节前夕的空气质量保障为工作重点,牛伟利和同事们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坚持每日调度、每日会商研判、每日汇总报告,确保“群众过年、环保过关”。其实,为了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山西蓝”“晋城蓝”,节假日在岗已经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

  为了使指挥调度更加及时、精准、有效,牛伟利和同事们要全天24小时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大气移动走航监测、激光雷达、无人机等技术手段,收集分析海量监测数据,通过诊断成因、跟踪预判,推进大气环境治理精准溯源,形成针对性的管控措施。

  针对春节节前的污染特点,还需要部署专班,安排专人开展全覆盖、网格化、全天候巡查管控,盯死看牢重要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坚决管住各类大气污染源以及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同时密切关注环境空气质量,快速果断启动预警响应,协同应对可能出现的污染天气过程。

  “我们极为重视春节空气质量的保障,每天都要打几十个电话,掌握全市空气质量状况。”牛伟利告诉记者,这样才能够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动各项空气质量保障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烟花,满眼的绚烂,可纷纷落下的绚丽色彩,就是一行行的空气监测数据,是一条条逐渐变化的曲线。”

  “优良天数一天一天抢,细颗粒物一微克一微克抠”,这是牛伟利和同事们始终坚守的工作标准。2023年,晋城市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空气二级标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PM2.5浓度34.7微克/立方米,成为“2+26”城市中继北京之后,第二个达到该标准的城市;PM10、优良天数改善幅度分别排在山西省第一、第二位,超额完成年度及大气“冬防”第一阶段目标;获得山西省2023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奖励资金全省第一。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这是我们大气人的理想、信念,是我们执着奋斗的动力。”牛伟利说,“2024年,我们系统梳理了目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认真谋划了‘十三项重点任务’,以此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