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自贸港政策红利 珠宝企业看好海南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7: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海口11月25日电 (记者 王子谦)“在海南投资建厂,可充分享受自贸港的政策红利,越早布局,机会越多。”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25日说,海南自贸港政策对珠宝产业有重大利好,老凤祥已经在海南布局企业。

  海南自贸港黄金珠宝产业发展论坛当日在海口举办,业内人士热议自贸港政策下黄金珠宝企业的发展良机。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有多项政策适用于黄金珠宝产业。深圳珠宝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魏翔梳理注意到,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适用于关税较高的珠宝玉石品类制造;保税展示交易政策可以满足高端珠宝产品在国内的展示、销售;保税+免税/跨境电商的打通有助于引进优质产品促进大众消费,拓展销售渠道。

  原海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姚磊介绍,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政策和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资金流动自由、人员流动自由政策的比较优势,使得海南生产要素成本大幅下降,将利于国内、国外珠宝产业到海南发展,海南珠宝进入到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

  当前,因看好海南自贸港机遇,包括戴比尔斯、宝格丽、谢瑞麟等众多国内外知名珠宝品牌及配套物流企业已在海南落地。

  李军表示,老凤祥布局海南瞄准了全岛封关,计划将海南作为研发、生产、销售以及进军国际市场的基地,“有助于企业对接境外市场,广纳全球优秀的设计人才,以全球性的理念结合企业文化底蕴,提高品牌认可度。”

  在看到机遇的同时,与会业内人士也同时提醒,海南珠宝产业存在物流成本较高、产业链配套不足、专业技能人才短缺等短板。魏翔建议,海南要进一步构建服务优势,提供一站式进出口服务为企业“赋能”,采用先进技术手段辅助监管,大力开展专业人才培养。

  为进一步推动海南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崖州湾科技城黄金珠宝国际创新设计工场”(简称“工场”)项目今日启动招商。项目方海南海润珍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润珍珠”)分别与国家珠宝玉石首饰检验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签署共建“珠宝国检集团三亚实验室”、“海南珍珠国际交易平台”两个产业重点项目。

  海润珍珠董事长张士忠说,“工场”建成后,将打造国际国内黄金珠宝企业共享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平台,涵盖生产制造、产品研发、检测鉴定、智慧零售、珠宝文旅等方面的黄金珠宝智造集聚区,提高海南珠宝产业竞争力。(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