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发布依法惩治串通招投标犯罪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3:33 来源: sp20240428

最高人民检察院11月3日发布了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串通招投标犯罪典型案例。

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共5件:分别是A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陈某等30人串通投标案;付某某、徐某某等7人串通投标案;陈某某、李某某等15人串通投标,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J公司、W公司、Y公司、洪某某等5人串通投标案;陈某某、邱某某等9人串通投标案。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中,有的案例涉案主体众多,检察机关开展调查核实,充分评估案件处理对企业后续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影响,坚持宽严相济,分类处置;有的案例涉及多个犯罪行为,检察机关根据行为人的不同作用,结合事实证据准确认定案件性质和罪数。在“陈某某、邱某某等9人串通投标案”中,检察机关深挖黑社会性质组织串通投标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制发检察建议堵塞行政监管漏洞,凝聚合力从严打击招投标市场的黑恶势力。

最高检第四检察厅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部分不法分子为商业利益所驱动,在工程建设、设备采购等多个领域违规“串标”“围标”,导致招投标环节问题突出,串通投标、行贿、受贿等违法犯罪案件多发。检察机关将依法打击招投标领域犯罪,积极延伸检察职能,推动诉源治理,引导企业合规守法经营,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记者刘硕)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