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才红利”中赢得发展先机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7:00 来源: sp20240428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但从内打破是生命。”来自广东的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杨登辉在谈自身成长时说。这句话适用于个人,同样适用于一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蜕变。

  广东是享誉世界的制造业基地。曾经的人口红利时代,植根于产业沃土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一手掌握企业用工需求,一手掌握海量人才求职信息,靠着这种信息不对称赚得了第一桶金。而今,信息越来越透明、人才却趋于稀缺,“开门就有生意做”的情形一去不复返,人力资源行业唯有打破自我认知边界,在新技术、新经济浪潮中创新求变,重塑自身价值,才能从旧有发展模式中破壳而出、焕发新生。

  如今,中国制造正面临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临界点,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已成为重大时代课题和紧迫现实任务。跳出行业看行业,站在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协同发展的战略高度,人力资源服务业前景无限、大有可为。广东人力资源服务业正是在与“制造业当家”的双向奔赴中实现了蓬勃发展,我们能从中获得以下启示。

  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要拥抱新产业。日新月异的制造业催生了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深耕国际化的大企业,在寻求能一起出海、提供保姆式服务的人力资源机构;驰骋新赛道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搜寻为其提供定制化人才服务的人力资源机构……实践表明,谁能答好新产业出的题,谁就能赢得发展先机。

  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要拥抱新技术。呼啸而来的数智化时代重构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格局。走在前列的广东已涌现出众多新业态。如深圳某企业打造的“数智员工”已在政务、法律、财务等岗位上岗,通过AI精准匹配技术,可完成超80%的重复性工作。广东人力资源机构竞相将AI、大数据等新技术植入服务产品中,不仅为自身开辟了“技高一筹”的新市场,还充当政府的“用工雷达”,有力促进了所在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形成。

  更为重要的是,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要拥抱新人才。人力资源机构已经在重新思索行业存在的真正价值。它们认为,在人才诉求日趋多元的今天,“拉郎配”收中介费的陈旧模式必将被能有效凸显人的价值的新服务模式取代。它们一边拓展员工关怀等服务,成为制造企业与新蓝领之间磨合的“润滑剂”;一边融入广东“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建设,充当人才技能成长的坚实阶梯。相信当产业人才骄傲地挺起“脊梁”,新时代广东制造和人力资源服务业也都将挺起“脊梁”。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