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人民币汇率外部压力有望缓解,中美利差倒挂不是新问题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1: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0月13日电 近几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贬,中美利差倒挂幅度也创出年内新高。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13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央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外部压力有望缓解,中美利差倒挂不是新问题。

  邹澜指出,近两年来,中美通胀走势和货币政策周期分化,美联储连续加息,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中国利率水平则稳中有降,中美利差收窄并于去年二季度开始倒挂,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已经在市场化价格中体现。

  他进一步称,从趋势看中美利差会逐步回归正常。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本轮加息已接近尾声,美债收益率创十几年高点后回落,近期市场已在逐步消化本轮加息周期的完整信息,中美利差将逐步恢复至正常区间,这将有利于支撑人民币汇率。

  “应当看到,影响汇率的因素很多,中美利差只是其中之一。而且,中美利差是经济运行的结果,汇率走势根本上取决于经济基本面。”邹澜认为,近期,国内稳经济、稳预期政策陆续出台落地,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回扩张区间,国庆餐饮、出行等消费旺盛,宏观经济运行向好。

  此外,中国经常账户有基础、也有条件保持合理规模顺差,外汇储备规模稳居世界第一。随着我国经济运行整体持续好转和金融市场开放步伐加快,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和避险属性显现,跨境资金流动能够自主均衡。

  “总的看,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具有坚实基础。”邹澜说,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既注重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也会坚决对市场顺周期、单边行为进行纠偏,坚决对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进行处置,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