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里的角儿,藏着哪些彩蛋

发布时间:2024-04-27 17:11:34 来源: sp20240427

  王家卫导演执导的首部电视剧《繁花》正在热播,引发剧粉打卡黄河路,回味上海20年间的凡俗生活和人间百态,也有人考究剧中上海话到底正不正宗。随着剧中各色人物走马灯般登场,勾勒那个年代的饮食男女与山河岁月。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浮生众相绘时代画卷 胡歌:重点不是爱情,是爱

  电视剧《繁花》改编自上海著名作家金宇澄的同名小说,原著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和茅盾文学奖。叙事被压缩到1993年至1994年的一年时间里,还原在那个充满变化和机遇的时代里,以阿宝为代表的小人物如何改写命运、自我成长的故事。叙事背景和主要场景放在黄河路美食街,不同饭店的恶性竞争和女老板们的勾心斗角也是故事主线。故事的感情线则以阿宝与夜东京酒吧女老板玲子、外贸公司经理汪小姐和至真园老板李李三人之间的恩怨情仇为主。

  王家卫打造的个性化光影吊足观众胃口,也带来不同于此前海派剧集的风格。开播高开后趋于稳定,目前话题不少,但还未出圈。有人表示在坚持十集后渐入佳境,人物内心逐渐打开,故事本身能否撑得起这部时代大剧,也引发观望。

  作为反映上海时代变迁的作品,演员大多来自上海,含“沪”量当然是极高的。甚至在片场,官方语言是上海话。除了胡歌出演的宝总,马伊琍饰演的夜东京老板娘玲子,唐嫣出演的汪小姐,剧中还有众多配角来自上海,比如陈龙郑恺,还有吴越出演的外贸公司金科长。

  胡歌对记者表示,“常有人问我为什么接《繁花》,我想,因为我的生活有一部分就在《繁花》里。”王家卫曾经提点胡歌,那个有冲劲有情义的阿宝,要有当初李逍遥的感觉。而胡歌自己在演绎的过程中,找到与1990年代奋斗者的共鸣,“我相信在那个时代,有很多年轻人和阿宝一样,他们想在时代浪潮里抓住机遇,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但经历了时代的起起伏伏后,阿宝发现,最重要的还是情与义。”

  胡歌说,他不止一次地问过导演人物的情感走向,但王家卫“不响”。胡歌形容玲子的“夜东京”是阿宝的避风港,“玲子是阿宝坚实的后盾,别看阿宝在黄河路叱咤风云,只要他到夜东京,永远是昂首挺胸地进去,灰头土脸地出来。他们彼此清楚,她是为了他好,哪怕形式上她有点激烈。”

  其实,擅长讲述情感故事的王家卫,给阿宝的感情留足了想象。“不管是阿宝和玲子,还是阿宝和汪小姐,或者是和李李,大家往后看可能会发现,结局是比较开放的。就像我之前讲过的,重点不是爱情,重点是爱,是一个更大的概念。”

  沪圈总动员勾勒烟火气“本色”范志毅出圈

  最大的选角彩蛋要算江苏演员游本昌出演的神机妙算的上海爷叔,带着一丝东方禅意,浙江杭州演员董勇出演的范总成了剧中的气氛担当,是个“抢戏”的大绿叶。90岁高龄的游本昌,是胡歌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师兄”。爷叔在套房回眸看阿宝的表情,深深印在胡歌的脑海里:“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钟,但你能看到很多内容——爷叔,仿佛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

  一场商战大戏在黄河路拉开帷幕。剧中的至真园是虚构的,但参考了黄河路上的苔圣园酒家。该酒店在黄河路有30多年历史,见证了整个黄河路美食街的变迁,最近也成了热门打卡地,经常爆满。

  至真园开业当天,香港明星温兆伦来为老板娘撑场子,温兆伦在剧中本色出演,粉丝呐喊震天。在1990年代初期,因为《义不容情》《我本善良》的播出,温兆伦的确是当时在内地最红的香港明星,是“真顶流”。

  跨界演员也带来惊喜,统统是一树繁花上的叶与花。饰演夜东京对面首饰店老板娘的菱红,由网红Papi酱饰演,在片尾字幕中用了原名姜逸磊。papi酱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她说,“对我来讲,王家卫导演(执导)以及用上海话来演戏,可能我这辈子就这一次机会了。”

  还有房东葛老师,是由正宗的上海爷叔陈国庆饰演。不少上海观众是看着阿庆爷叔的滑稽戏、情景剧长大的,对他倍感亲切,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和阿庆爷叔的合影。

  另外,开场时坑了阿宝就跑路的金凤凰原花魁,是由歌手黄龄饰演,她在剧中还一展歌喉唱了一段。至真园的潘经理由上海名模佟晨洁饰演。

  因为《奇葩说》为人熟知的范湉湉,饰演黄河路上另一位天不怕地不怕的老板娘卢美琳,喧嚣热闹搞笑戏码都被她承包了。杜鹃饰演宝总的初恋情人,宝总隐藏在内心深处的爱情,在首位恋人远嫁后,似乎在时间的洪流中得到生动延续。

  范志毅扮演名叫“老范”的厂长,和唐嫣演对手戏,还有与陈龙争吵的场景,引发关注。虽然这是范志毅首次涉足影视剧领域,但他的表演却充满张力,成功塑造了一个鲜活的角色形象。众所周知,范志毅曾是中国足球的领军人物之一,而退役后的他也在脱口秀、综艺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如今出演王家卫执导的电视剧,网友们又一次见证了范大将军的全能身手。剧中范师傅脚踹陶陶的一幕,更让球迷直呼,“这脚大力抽射,有1995年巅峰范大将军的味道”。

  此外,剧中还云集画家陈逸鸣、京剧名家史依弘、钢琴家孔祥东等名流人物。接力掌勺至真园的粤菜厨子是钟镇涛,领班是香港金像奖影后曾美慧孜,据说还有郑希怡、林熙蕾、麦长青等等,这些大小角色,组成了电视剧的烟火气。

  不是烂剧,也不够惊喜

  王家卫第一部电视剧、汇聚胡歌、唐嫣、游本昌一众实力派演员、茅奖作品改编、酝酿多年精工细造……这些标签都高高吊起了观众对于《繁花》的期待,从导演到剧本到演员,全部都闪闪发光,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剧?

  现下《繁花》也播出了好几天了,追下来只能说这部剧确实不能说是烂剧,但是也没有给到太大的惊喜。要说《繁花》只配一星差评也实在过分了,毕竟相比起市场上那些PPT式运镜、木头人样表演、糊到五官全无的滤镜和三观碎一地的剧情,《繁花》观感要好很多。

  从影像风格上来看,《繁花》非常的“王家卫”,干净利落的镜头和层次分明的打光,剧中随便哪一个画面截图出来都漂亮得像一幅画,演员们的表演也很稳定,都是实力派,到目前来看没有哪个演员的表演掉了链子,上海话台词地方特色满满也可以给个赞。

  但是《繁花》也有王家卫的老毛病,剧情太弱。王家卫的电影本身也比较评价分化,喜欢的爱不释手,不喜欢的说云里雾里不知所云,《繁花》相较于王家卫的几部经典电影,叙事性稍微强了一点,但也没好到哪里去,商战拍出了谍海风云的味,云里来雾里去,派头很大但细节不足,看得头晕,网友评价为“卖个针织衫硬生生搞出了毒品交易的阵仗”倒也恰如其分。另外,胡歌饰演的阿宝一角越看越觉得有些悬浮,一路开着金手指,三个美女全都爱他,这多少也有点爱不起来。

  沈昭

  《繁花》好“聒噪”,听得脑仁疼

  “王家卫下凡拍剧集《繁花》”,这句话里的每个字都自带流量。剧集的电影质感是肯定要夸的,“啧啧,这氛围,这光影对比更是一绝,黄河路上的灯红酒绿,进贤路的烟火气”“这种黑而不暗、虚实结合,明明是显黑的色调,演员依旧神采飞扬”,甚至有观众感叹“终于吃了一道细糠”。说实话,看30集这样的腔调,是不是也会视觉疲劳?

  还有几点不解。明明电视剧的字幕配词上写的是1990年代的上海,可整个纸醉金迷的氛围,看起来似乎背景年代还要更早一些,让人有种时代错乱感。这难道要解释成“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他自己的上海滩”?而且看《繁花》还有吃大杂烩的感觉,在某个场景就会想起《夜上海》《上海滩》和《花样年华》这些影片。

  最不解的是,《繁花》的听感为什么如此聒噪?这可能是大伙儿看过最嘈杂的电视剧了,连上海人也受不了的那种。沪语版本确实更生动,毕竟有很多方言俚语,普通话完全无法表现那种意味。但是王家卫导演的粉丝解释说“无论讲话像开机关枪的汪小姐,还是一直在跟宝总吵架的玲子,真的是生猛扎劲啊”,没必要这么强行赋予意义吧,很多人物角色扯着嗓子对话,很刺耳也很突兀,真的太吵,吵得脑仁疼,很难跟它产生共鸣。

  孔小平

  从《长恨歌》到《繁花》

  从原著小说到电视剧,要理解《繁花》的“不响”并不容易。看《繁花》,热闹,甚至是“吵闹”扑面而来。没有王家卫以往作品里人物形象的落寞与疏离,仍然情与欲满载。

  “王家卫版《股疯》”,镜头穿插聚焦一群被裹挟在时代旋涡中的人们,乱花渐欲迷人眼,磬儿钹儿铙儿齐鸣,一群小人物“乘风破浪”,商战物欲横流里见人性。印象深刻的是,“外行看门面,内行看后门。”“所谓出人头地,就是被人教训的过程。”剧中这样的金句不断。

  一座城市写不完,但《繁花》目力所及,对不少读者构成阅读障碍。到底电视剧能开启多少“留白”,带来回味的空间?《人世间》做到的,《繁花》未必能做到。

  从对话配乐到光影配图,再到上海叙事,在媒体的助推下,《繁花》似乎即将被推向高潮。但在这高潮到来之前,口碑的褒贬不一,也让《繁花》面临过度解读与观众追剧之间的割裂感。

  犹记得王安忆小说《长恨歌》里,18岁王琦瑶的似水年华。作家对城市的抒写绵延不绝,幸甚至哉。文学记录与城市发展,融入影视创作,观众发酵,成就一路《繁花》。

  张楠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