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某旅用信任激励增强部队凝聚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17:30:15 来源: sp20240427

“我能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帮助。”前不久,第80集团军某旅坦克二连战士张耀斌以全优的成绩通过坦克驾驶考核。走下考核场,谈及自己的成长经历,张耀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下连之初,张耀斌便告诉班长杨云强,自己不打算在部队长期服役。果然,杨云强很快发现,张耀斌在日常工作训练中积极性不高,休息时喜欢找老乡交流,与身边战友关系不远不近。

一次,张耀斌因站岗执勤不符合要求被上级通报。事后,杨云强找他谈心,却被他以“过两年就退伍”给呛了回去。

“张耀斌之所以抱着‘混’的态度,是因为他没有找到自身定位,更没有认识到组织对个人成长进步的作用。”听了杨云强的反映,该连指导员分析认为,要让官兵信任组织、依靠组织,组织先要尊重官兵、相信官兵。

为帮助张耀斌打开“心门”,尽快融入部队、融入集体,该连指导员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其个人情况。得知张耀斌从小喜欢汽车,入伍前已取得驾照,指导员便鼓励他参加上级组织的坦克驾驶员集训。

坐进坦克驾驶舱,张耀斌像换了一个人,学习训练十分刻苦,专业技能快速提升。通过坦克驾驶考核后,张耀斌成为连队最年轻的坦克驾驶员,对未来发展有了更高的追求。

“激励催生战斗力,信任提升凝聚力。每名战士都有自己的长处,要积极为他们搭建舞台、提供平台。”该旅领导介绍,为营造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的和谐内部环境,他们在官兵中广泛开展以“组织尊重官兵相信官兵、官兵依靠组织信任组织”为主题的活动,进一步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

该旅修理一连中士郭昱辰参加专业比武的一段经历,是活动成效的生动体现。

以往,该连遴选官兵参加大项活动和比武竞赛时,总是优先推荐专业能力突出、比武经验丰富的老兵。那次专业比武前,经验相对不足的郭昱辰报名参赛时,并不被大家看好。

“太年轻、没经验”“拿不到名次会给连队拖后腿”……面对质疑声,原本自信满满的郭昱辰显得有些底气不足,甚至觉得自己报名参赛有些“冒失”。

“年轻战士渴望参加比武是追求进步的表现,应当为他们提供平台和机会,给予他们充分的鼓励和支持。”党支部研究确定参赛人员名单时,该连苏指导员提出,“只有充分尊重官兵、相信官兵,敢于交任务、压担子,才能促进官兵成长进步,推动连队建设全面过硬。”

为鼓励郭昱辰重拾信心、全力备战,苏指导员不仅帮助他制订针对性训练计划,还指定专业能力过硬的老班长对他进行“一对一”帮带。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专攻精练,郭昱辰从多名预选对象中脱颖而出,作为“种子选手”代表连队参加比武。最终,郭昱辰凭借扎实过硬的专业技能,取得专业比武第二名的好成绩。

该旅领导介绍,为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他们要求干部骨干建立知兵档案、撰写兵情日记,认真研究新时代基层官兵思想特点,摸清官兵能力底数,为他们量身制订培养计划;坚持训练问计于兵、解难问效于兵、服务问需于兵,鼓励大家“有意见向组织反映、有困难找组织解决”,立起尊重官兵、信任官兵、依靠官兵的鲜明导向。

某连大学生士兵黄剑锋性格直爽,但做事有些毛躁,在日常工作训练中时常“冒泡”。去年底,服役期将满的他渴望留队,便向班长袒露心迹:想要申请参加预选军士培训。班长考虑到他以往的工作表现,有些犹豫不决。

得知情况后,该连赵指导员分别找到两人谈心,一方面给班长讲清“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的道理,建议他多看战士的长处,给战士创造改正错误的机会;另一方面明确告诉黄剑锋,只有把追求进步的愿望转化为努力工作、刻苦训练的实际行动,才能赢得组织的信任和战友的支持。

黄剑锋体能素质突出,赵指导员鼓励他报名参加旅里组织的军体运动会。指导员的肯定,让黄剑锋在感激之余,更增强了干出一番成绩的信心决心。

备战军体运动会期间,黄剑锋加班加点苦练体能,不仅训练成绩提升明显,心浮气躁的缺点也逐渐克服。他的转变,让班长和身边战友刮目相看。最终,连队党支部经过认真研究,同意推荐他参加预选军士培训。如今,他已越级晋升中士,打算在部队长期服役。

“组织的鼓励和支持,让官兵努力有方向、成长有目标,练兵备战动力更足。”该旅领导介绍,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出和谐融洽的内部关系,催生了官兵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

一名二级军士长入选“陆军工匠”培养对象;榴炮二连连续多年受到集团军以上表彰……在该旅营区主干道两侧荣誉展板上,一大批优秀官兵代表奋勇拼搏、精武强能的先进事迹,激励着更多官兵扎根军营、建功军旅。(何其亮 马开元)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