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群众身边事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5:26 来源: sp20240428

  “房产证办好了,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李女士激动地说。开发商竣工手续不完备,小区业主迟迟办理不了房产证,黑龙江省穆棱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居民诉求后,多次与开发商和有关单位部门沟通协调,一周就将房产证交到了居民手上。

  穆棱市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力办好群众身边事,建立领导集中接访、吹哨报到响应、群众代表评议三项制度。

  信访渠道越畅通,诉求解决越高效。每月首个工作日,在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穆棱市级党政班子成员统一开展“挂号式”集中联合“大接访”,直接受理群众信访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穆棱市重点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党群通”基层治理智慧平台等,建立群众诉求全时响应机制。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吹哨”反映群众诉求,部门单位第一时间“报到”处理解决问题,建立“群众评价社区、社区评价部门、市级党政班子督导”的闭环管理模式。截至目前,“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接工单735个,办结702个;“党群通”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共接诉求554个,办结544个。

  政务服务好不好,归根到底由群众说了算。穆棱市自下而上建立评价体系,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开展“政务服务群众评价”活动,通过边评边改、以评促改,推动政务服务单位“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4日 19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