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联名、刮奖惊喜……有孩子沉迷文具盲盒花3500元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7:15 来源: sp20240428

  动漫联名、刮奖惊喜、社交货币……很多小学生一放学就扎进了文具店

  沉迷文具盲盒,有孩子花了3500元

  家长担忧:过度消费对孩子健康成长不利

  本报记者 徐婷 章然通讯员 程石冰 实习生 戴悦悦

  学生学习需要买文具,这本是很正常的事。但如果孩子一放学就扎堆去买文具盲盒,甚至为了抽到心仪的款式不惜花掉几千元压岁钱,这事就有点不正常了。

  海宁李女士最近就特别苦恼:“听邻居说有学生花大价钱购买文具盲盒被老师批评了,想到自己孩子最近也常去学校附近的商店,赶紧查看了他的压岁钱余额,吓了一跳!孩子压岁钱少了3500元,都用去买奥特曼系列的盲盒笔和盲盒橡皮了。”

  文具盲盒热潮

  已持续一段时间

  不少家长有李女士的同款烦恼。有读者向记者帮求助:

  自家孩子对文具盲盒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以致于放学后拒绝父母接送,一心只想在文具店“研究”。

  家长们相互交流后发现,这个文具盲盒热潮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

  李女士告诉记者,这种文具盲盒与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手办盲盒相似,拆开前无法知道其中具体款式,为了买到心仪的款式,孩子要不停购买盲盒,花费远超正常文具使用所需。“小孩子自制力本就差,很容易过度消费,这种盲盒消费模式更会让孩子购买成瘾。”

  昨天下午,记者到杭城几所学校附近进行了走访。

  在刀茅巷小学附近一家文具店,老板向记者坦言:“如果你是自己用,买一般的就行。如果是要送给小朋友的,他们更喜欢盲盒。”

  店老板表示:销售好坏情况一般和盲盒是不是与动漫联名有关。对于孩子们来说,买一支盲盒笔,其实是在买动漫周边产品。

  市面上有许多盲盒笔的款式都以动漫IP为原型进行制作。其中,较为常见的动漫IP包括奥特曼、蛋仔派对、小马保莉以及海绵宝宝。

  这些盲盒笔均标注正版授权,记者看到的多款盲盒笔包装显示,被授权商与生产商为浙江卡游动漫有限公司。

  杭州东园小学附近一家文具店,记者想知道“哪款盲盒笔便宜点”,老板连连说:“小朋友有自己的逻辑,他们要抽中隐藏款。尤其男孩子,都喜欢奥特曼。”

  一些盲盒上都注明了各款式的出现概率,比如一套24支笔的盲盒里,创意款12∶24,经典款6∶24,稀有款4∶24,特别款1∶24,典藏款1∶24。

  在凤起路一家文具店里,部分盲盒笔的包装上甚至还设有灰色刮奖区。

  有些隐藏款文具有“社交货币”属性

  记者观察到,这些盲盒以中性笔系列最为火热,每个价格在3~20元不等,比一般常规笔稍贵。不少学生一买就是三五个,还有人会一次买下一整盒(十余支装)。

  在长寿桥小学门口,一位刚放学的男孩告诉记者,有同学过生日给全班同学都买了盲盒文具礼盒,有本子也有笔,“抽到不同的款式,会有新鲜感。”另一位低年级小女生也买过盲盒笔,她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好看”。还有一位六年级女同学说,她好不容易集齐了“名校盲盒笔”,同学们都很羡慕。

  除了盲盒笔,学校附近文具店里的橡皮、手办、模型、卡片等盲盒也有不少,都颇受学生欢迎。

  一般商家在推介这类盲盒文具时,还会提及附加的情绪价值。比如,奥特曼盲盒笔的产品介绍上写着“和奥特英雄一起守护地球的未来”“永不言败,与黑暗战斗到底”等热血话语。小马宝莉盲盒笔这么介绍:“宇宙公主搭配炫彩星闪的风格背景”;名校盲盒笔上则写着“鲲鹏之志,挥毫执笔间”等励志语录……

  某种意义上讲,这些盲盒已成为学生群体的“社交货币”,拥有隐藏款文具是一种“地位的象征”。因此,在购买盲盒方面,他们总会格外热情。

  孩子们喜欢文具盲盒,老师家长怎么看?

  萧山区瓜沥三小老师吴雅岚发现,“小朋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心,盲盒笔能满足这种好奇心,每一支笔都是一个小惊喜,和成年人爱买盲盒差不多。”她还提到,学生之间会比较谁的笔更漂亮、更特别,也会互相交换,满足学生们的社交需求。

  也有老师感慨,认为盲盒文具引发了其他问题,比如分散学生注意力,引发同学间的攀比心理等。

  在走访中,家长们也各有看法。家长林女士觉得这很正常,每个年代都有流行活动,“就跟我们小时候吃干脆面喜欢抽卡片一样,抽中了喜欢的,就会觉得幸运开心。”

  更多的家长则提出了质疑。“让孩子如此痴迷,这样真的好吗?”“卖文具就卖文具,为什么要用盲盒这种不透明的方式?这样合法合规吗?”

  面对未成年消费者,文具盲盒销售更需要规范

  记者查询发现,为了规范“文具盲盒”经营活动,2023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和销售对象等方面都做出了规范要求。

  其中第二十三条提到:盲盒经营者不得向未满8周岁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向8周岁及以上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商品,应当依法确认已取得相关监护人的同意。盲盒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8周岁及以上未成年人购买盲盒需取得相关监护人同意。盲盒经营者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在解决未成年人消费争议方面提供便利。鼓励地方有关部门出台保护性措施,对小学校园周围的盲盒销售模式包括距离、内容等进行具体规范。

  “对于商家而言,面对未成年消费者时,确保店内显眼位置张贴相关提醒标语是至关重要的。”海宁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相关人员表示。

  据心理老师分析,文具盲盒会引起小学生的好奇心、期待感,诱发攀比心理,有可能诱发小学生过度消费、加剧攀比心理甚至“赌博”心态。这些都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正确价值观的养成带来不利。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