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启用M503航线是为了缓解相关空域航路拥堵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2:1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月31日电 国台办31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民航局昨天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偏置航线,引起台湾各界高度关注。该航线距“海峡中线”最近距离是7.8公里,台湾各界及美国智库认为,这是在模糊“海峡中线”,是对台湾“海空权”进行施压。请问国台办如何评论?

发言人陈斌华资料图。 中新社 记者 张宇 摄

  对此,发言人陈斌华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M503航线是一条民用航线,在上海飞行情报区内,启用该航线是为了缓解相关空域航路拥堵,保障航空安全。

  还有记者提问:对于取消M503偏置航线,国台办表示有利于改善两岸航班运营,进一步便利两岸人员往来。是否能够解读大陆此举是在为两岸航线全面恢复做准备?

  陈斌华对此指出,根据两岸空运相关安排,两岸航空公司可以在大陆61个航点与台湾10个航点间,每周共安排不超过890班客运航班运行。两岸空中直接通航,极大便利了两岸民众往来,为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们顺应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积极推动两岸空中直航航点复航。目前,大陆14个城市每周执飞两岸航线共500多班客运航班,运送旅客8万余人次。两岸航班、运量虽较疫情期间有所增长,但因航点有限,总体上两岸往来仍有较大不便,台胞台商热切期盼两岸直航航点尽快全面复航。

  陈斌华还指,我们一直在为两岸航线全面复航做准备。民进党当局应尽快取消两岸航空运输方面的不合理限制,满足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的出行需求。

  另记者还提问:台湾方面3月1日可能会开放旅行团赴陆。大陆方面会否同步跟进放宽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

  陈斌华表示,关于开放两岸观光旅游问题,2023年5月19日,大陆旅游主管部门已对外发布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至于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事,大家心知肚明,障碍不在大陆一方。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