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利用羊水所制类器官可模拟孕晚期发育

发布时间:2024-03-28 19:51:14 来源: sp20240328

   中新网 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医学》最新发表一篇干细胞研究论文称,羊水样本中收集的细胞可生成多种不同组织类型的类器官,而无需终止妊娠。这些类器官或提供了解孕晚期发育的手段,有助于对先天畸形的研究。

  该论文介绍,类器官是一种利用人类干细胞制造的三维模型,类似于类胎儿组织。目前获取用于妊娠建模的类器官的方法(大多取自死后的胎儿组织),通常只能在受孕后20-22周内使用,这限制了对孕晚期发育的研究。

  在本项研究中,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Mattia Francesco Maria Gerli和Paolo De Coppi与同事及合作者一起,评估了从人类羊水中收集的上皮细胞,这些羊水取自12次妊娠(孕期16周到34周之间)的产检。利用单细胞测序,他们描述了这些细胞的性质,识别并分离出胎儿胃肠道、肾源和肺源的上皮细胞。为了探索这些细胞是否可用于产生类器官,论文作者培养了这些细胞,观察到它们开始增殖并自组织成三维类器官,在2周内可见。

  研究发现,这些细胞会形成组织特异性原生胎儿类器官,即小肠、肾脏和肺,并显示出来源组织的功能性特征。论文作者能够利用这一技术,从患先天性膈疝的胎儿的羊水和气管液细胞中,产生再现这种疾病某些特征的肺类器官。

  论文作者认为,他们这项研究发现展示了产生胎儿类器官的一种替代方法,无需终止妊娠,解决了长久以来的伦理顾虑,并可用于研究妊娠晚期阶段。

  他们总结表示,这种方法或能为在妊娠期间自体衍生胎儿原生类器官提供一个机会,可有助于开发先进的产前模型和个性化疗法,并有助于改善父母辅导。但他们也提醒指出,后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验证这些发现的转化影响。(完) 【编辑:张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