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动再升温 春日经济释放消费新潜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4:00 来源: sp20240428

近期,多地消费市场迎来春日热潮,欣赏春花、游览春景、品尝春菜……多种多样的消费场景融合焕新,春日经济持续升温,多地抢抓春天这波“热度”,围绕春季场景推出各种新玩法,助力消费市场加速释放潜力。

“赏花+市集”“赏花+美食”“赏花+非遗体验”…… 新模式解锁新场景,近日,北京发布“九大花事”,串联特色古迹赏花点推出多条主题游线路;广西柳州专门在紫荆花花期开通“醉美紫荆花专线”,让市民游客免费乘坐喷有紫荆花图案的专车等。

福建多地以花为“媒”拓开消费新玩法。3月1日至4月1日,永春县开展第十三届桃花文化旅游节,活动期间的每个周末,花神巡游、桃仙不倒翁、打铁花、烟花秀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宋代点茶、木偶戏、白鹤拳、纸织画等特色非遗展演惊喜亮相,为游客打造沉浸式的国风之旅。

目前,国内踏青赏花游进入预订高峰期。某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赏花”“踏青”搜索量环比增长超6倍,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近7倍。

“赏花+”融合业态为春日经济带来新机遇。当下,湖南益阳市南县罗文村的油菜花陆续开放,金黄色的油菜花与五彩斑斓的民居交相呼应,吸引游客前往参观。今年,罗文村将“赏油菜花”与乡村文旅经济相结合,新增多幅墙体涂鸦,通过举办“油菜花+夜市”“油菜花+音乐节”“油菜花+马拉松”等融合活动,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各地因地制宜挖掘春日经济潜力,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消费体验,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开拓了新空间。近日,湖北武汉启动体育消费周活动,融合了“展会+赛事”,发放体育消费券;南京依托当地体育赛事,促进文旅融合,通过一场场融合传统非遗民俗的文体活动,仅3天时间就带来3.6亿元的旅游消费。

多家平台数据显示,3月以来,“露营”相关评价数、笔记攻略数环比增幅均接近100%,“烧烤露营”“露营营地”等关键词搜索量增幅近150%。

随着“春季露营”的持续走热,露营装备、户外服饰也成为了购物清单上的热门选择,迎来销售旺季。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早春流行、出游穿搭等商品搜索量暴增,户外充气床等轻露营装备销量升温。“家门口的微度假”成为居民日常消费热点,“露营经济”持续回暖。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魏翔表示,“露营经济关键在于‘融合’”,应当作为一个配套业态,实现与相关实体经济提供商的良性互动,加快露营经济与其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春日经济不仅在户外焕发光彩,吸引游客赏花露营,也在大家的舌尖上跃动。蚕豆焖饭、香椿炒鸡蛋、荠菜饺子……“春天味道”唤醒味蕾的同时也拉动了居民消费增长。某零售平台数据显示,近期该平台春菜销量已比去年同期增长3.5倍。

为抓住春日经济热潮,不少大型连锁超市和生鲜电商纷纷布局春菜直采。近日,某大型连锁超市在福建南平、上海崇明、云南大理等全国较大的核心春菜种植区设置大型直采基地,仅福建建瓯的笋类基地年产量就可达7万吨,春笋到达消费者手中仅需20个小时。

春暖茶香,近期,我国多个茶叶主产区也进入采摘期,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叶抢“鲜”上市。在贵州省各大茶叶交换市场,物流人员正在抓紧揽收春茶。据了解,当地与物流平台合作构建了19条航空专线,依托陆空联运网络,快速分流至全国各地,让黔茶春芽抢“鲜”出山,省外消费者也可以第一时间一品黔茶滋味。

业内专家表示,应顺应消费节奏、因势而为,变“春日限定”为“春日长青”,持续焕发“时令经济”的生机活力。同时,要创新培育新型消费市场,保护经济新业态,适应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

“要注重打造特色产品,培育不受季节限制的品牌,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推广,培养消费者跨季节消费的习惯,从而延续和扩大春日经济的影响,实现全年消费市场的持续活跃。”上述专家说。

(责编:方经纶、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