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观察西藏窗户 中国学者建言以“四观”为标准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8:3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1月21日电 (徐雪莹)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高层论坛21日在北京召开。有学者建言,外界打开观察西藏窗户的正确方式,必须以“四观”为标准。

  中国官方近日发布《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在论坛致辞中表示,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系统总结了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引领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这表明,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是中国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的典型缩影。

  他指出,面对一些境外势力对中国涉藏政策的污蔑攻击,打开观察西藏窗户的正确方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人权观、以西藏发展的历史事实为依据的进步观、以西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评判标准的价值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张永攀表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是中国政府完整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治理实践与成就的白皮书,是首个关于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西藏治理方略的纲领性文件。白皮书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十个必须”的根本遵循,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思想。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张云指出,新时代中共治藏方略的形成,对学术研究特别是藏学研究和涉藏高端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藏学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在肩,要认真领会、深入研究,拿出高质量的答卷。

  此次高层论坛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近50位专家学者与会。(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