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中国·微访谈丨源于热爱,用声画文展现一个立体、美丽的中国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7:40 来源: sp20240428

  你如何定义幸福?你对身边的变化感受最深的是哪方面?

  有位学生说,现在许多年轻人不再一味地追求流量明星,而将有着卓越成就的科学家作为自己努力和前行的标杆;常常在类似“这才是我们要追的星”为题的新闻报道中,看到科学家进校园人山人海的场景,这种变化感觉很好。

  一位时隔10年再回到长沙的“80后”小伙说,“于我而言,再回到大学城吃个小吃,然后去爬下岳麓山,就是当下的幸福。”

  每个人对于幸福的概念并不相同。对于长安大学学生郭文苑来说,写下一篇自己感兴趣的文章并获得小小的成绩时,就是她认为的幸福。

  2022年“好评中国”官网共收到各类评论作品总计近5万件。其中郭文苑撰写的《野象北迁之旅:向世界成功传播“生态中国”新形象》荣获“文字类”优秀作品。这篇评论文章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理念。“生态问题是关乎到中华民族赓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郭文苑在介绍自己的创作灵感时说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前提,且云南象北迁报道是2021年对外传播十大案例,该报道和对外传播都是郭文苑感兴趣和喜欢的话题,于是她决定开始撰写这篇文章。

  在下笔之前,郭文苑做了大量的功课。搜集云南象北迁报道的案例、阅读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文章,而后思考从哪个角度切入能将主题表达得更鲜明。

  “网络评论比传统评论的写作方式更加自由,更有利于年轻人表达对社会的一份关切。”郭文苑说。

  作为年轻人,郭文苑觉得自己应当身体力行,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营造绿色生活方式的舆论氛围,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树立环保意识,节省一度电、节约一滴水。

  “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分文字类、视频类和漫画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张小龙就是视频评论组的评委。他说,去年的400多份视频作品中,内容多样、表现形式丰富,有讲相声的、有以歌唱形式的、还有以讲党课形式呈现的作品,声画结合、十分生动。同时他也希望参赛者能够在作品中多展示“评”的内容,多些分析和评论,更符合“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的体裁要求。

  “希望这个比赛越办越精彩!”张小龙评委也在镜头前呼吁更多的朋友们参与到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大赛中来。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任晔 陈奥男 长沙报道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