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职业买手”逛进博找美味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0:57 来源: sp20240427

  跟着“职业买手”逛进博找美味

  探寻进博会展品变商品、“网红”变“长红”的奥秘

  进博会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是一个不折不扣“令人垂涎”的展区。但那些好吃的新品,要进入中国消费者的家庭,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昨天下午,记者跟随“职业选手”——盒马海外直采采购朱雯雯逛展,探寻展品变商品、“网红”变“长红”的奥秘。

  选胡椒 揉搓辨质量

  与一般人逛展时容易被大展台吸引目光不同,朱雯雯的重点目标是那些小展台,“别看有些展位只有两三平方米,但他们在国外的生产线和工厂规模都很大。”

  去年进博会上,朱雯雯主要负责寻找“大粮油”,重点关注食用油、方便面、杂粮等供应商资源。米拉酷奇4.8L葵花籽油就是在去年进博会上接洽、合作成功的商品,朱雯雯后来实地考察了俄罗斯农业集团的葵花籽自有种植基地、葵花籽油生产工厂,迅速引入了这款性价比极高的商品。

  今年,她的目标是调味料。在城南展台,朱雯雯拿了几颗黑胡椒,放在掌心揉搓。她告诉记者,挑选黑胡椒有技巧,“你看,这些胡椒干果,如果能揉碎的越多,说明空壳率越高;有时候我们还会将样品放入水中,沉下去的质量更好。”

  而在阿孜密展台,一款原产土耳其的榛子可可酱吸引了她的目光,由于外包装没有明确标注榛子含量,朱雯雯和展台工作人员互加微信,也带回了一罐样品,“回去做一下样品测试,看看是否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压成本 重组供应链

  “把价格打下来”,是朱雯雯开展采购工作的核心思路。她说,这几年盒马海外直采正在探索新模式,从成品采购逐渐变成“垂直供应链”的打造,“就像拼乐高,以黑胡椒为例,黑胡椒、盐、外包装、物流链路等构成了这款产品的成本价,我们在其中的每一个环节做到极致性价比,重组供应链,将成本压缩,就能让利给更多消费者。”

  在朱雯雯看来,进博会汇聚了海外优质的源头供应商,是一站式寻找价格品质兼具的“最优解”平台,它能帮助拉齐国内外商家的认知,链接全球最有优势的商业资源,让国内外经济循环起来,最终让消费者受益。

  逛完了食品展区,朱雯雯还想去国家展看看,今年进博会她还有一个任务要完成,就是寻找好吃的番茄沙司。

  拼创新 让爆款更多

  其实,6年来,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盒马已经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进口商品随时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一批海外商品在盒马落地,从“网红”变“长红”。

  今年夏天在盒马卖爆的俄罗斯国民冰淇淋斯味特拉,也是买手在进博会上发现的。斯味特拉是俄罗斯家喻户晓的国民品牌,由历史最为久远的德米特罗夫奶制品厂生产。除了引进最负盛名的香草华夫杯,盒马还与斯味特拉做了一款香草巧克力双拼杯,巧克力的微苦和香草的牛奶浓香结合,吃起来口味更复合,也更适合没那么“嗜甜”的中国消费者。

  今年4月,新口味上市后,原本预计能卖一个月的新品,两周就已售罄。而今年夏天,斯味特拉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长红”了。琳乐说,今年进博会期间,盒马已经开始与斯味特拉共同研发来年的产品,预计会有不少新口味上架。

  在盒马CEO侯毅看来,盒马作为新零售的代表企业,正是借着进博会的舞台,一步步走向全球,既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也甘当本土零售企业“闯世界”的探路者。

  越南紫衣腰果、卢旺达辣椒酱、泰国椰青、俄罗斯帝王蟹、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阿富汗松子、美国加州开心果和巴旦木、加拿大食用油……许多进口商品通过进博会进入中国市场,在盒马成为爆款商品。(本报记者 金志刚 钱文婷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