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森林消防李向磊——擎天搏空,练就绳索救援“尖兵”

发布时间:2024-04-28 19:36:4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州11月4日电 (卢逸致 卢文锋 张一凡)窄而长,柔而韧,这是绳索的特点,也是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三中队班长李向磊在绳索救援技术上探索的真实写照。

李向磊与队友协作完成绳索比赛。(左二) 卢文锋 摄

  2015年9月,李向磊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2018年,队伍转制改革后,李向磊所在的中队在特勤大队体系内定位为绳索救援中队。而作为班长的他在绳索救援方面还是“一张白纸”,面对绳索救援的新训练科目和新装备“不会操作”“缺乏经验”令他感到了本领恐慌。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这是李向磊为激励自己定的座右铭。他说,掌握越多本领,才能更好地守护人民安全。为了补齐短板,李向磊不分昼夜地对绳索训练科目进行攻关,在训练场上一遍又一遍地尝试摸索,到了晚上,他不忘在书本上学习理论、在网上观看教学视频。

  除了自己勤加练习,他从不放过每一次培训的机会,为了吸纳更多优秀的经验和技术知识,还主动向北京凤凰岭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国家消防救援局昆明训练总队等单位的知名教练取经请教。

  通过个人的努力学习、大胆钻研,他熟知每件绳索装备的性能参数,精通各种绳索救援装备,能将绳索救援技术运用到实战,成为单位里首屈一指的绳索专家。

李向磊带领队友前往绳索比赛现场。 卢文锋 摄

  绳索救援也是对脑力的考验,救援方案有着无限的可能,近千件绳索装备、百余种绳结打法,装备组合上百种,李向磊深知救援的方案制定直接决定着救援的成败,只有坚持苦练加严训,不断研究与总结,才能在最短时间内选择最佳搭配方式,更快更好更安全地完成救援任务。

  李向磊第一次运用绳索救援技术参与真实救援是2020年9月,据他回忆,他们在清理火场的时,发现一处山崖下有几处火点,人员无法直接靠近处置,如任其发展蔓延,可能会坠落形成新的火场,情况十分危急。李向磊和队员迅速返回装备车取来绳索装备,他沉着冷静地在一棵粗壮的树桩作为固定点,搭设绳索下降系统,携带灭火装备下降到山崖下方,不一会儿便把火点成功扑灭。

李向磊在绳索训练中与队友研究绳索技术。(左三)  卢文锋 摄

  2021年伊始,为了让大队绳索救援技术更上一个层次,特勤大队就瞄准“绳命”“格锐德”两项国际绳索救援赛事,集结了以李向磊为核心的10人威鹰绳索小分队备战赛事,他们在福州周边山地、河谷、大桥、高楼等最复杂、最艰险环境开展训练。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两项国际绳索救援赛事延期了三年,三年来他始终坚定心中的理想,没有放弃自己梦想,寒来暑往,日复一日,起早贪黑,苦练精进。

  在他的带领下,许多消防员也开始钻研绳索救援技术,日复一日的训练磨合出极高团队契合度,“破拆小队”“击流小组”等一波波综合救援兴趣小组自发结对,一批批绳索技术能手茁壮成长。

李向磊与队友在山谷进行绳索训练。 卢文锋 摄

  今年9月,经过3年的苦练沉淀,绳索队出征参加在广东乳源举办的第三届格锐德世界绳索救援赛·亚洲赛。这是李向磊首次参加国际绳索救援赛事。

  “还有两把,加油!继续拉绳。”特勤大队绳索救援队的7名消防员互相配合,在一处10余米高的堤坝上利用绳索搭建救援通道。比赛中,李向磊紧盯每个关键环节,认真制定救援方案,专注每个动作细节,不让任何环节出问题,与来自比利时、瑞典、日本等国,以及国内各地的27支专业救援队伍齐聚一堂,展开紧张激烈的比拼。

李向磊进行绳索训练。 卢文锋 摄

  最终,参赛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展现出了卓越的协作能力和高超的绳索救援技术,取得了双盲组三个单科目分数第一和医疗技术分数第三的好成绩,以绝对优势斩获比赛桂冠。(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