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黎两国遭以色列空袭 以民众示威要求停火并营救人质

发布时间:2024-04-28 20:32: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月21日电 综合消息:据外媒报道,叙利亚和黎巴嫩当地时间20日遭以色列空袭,造成人员伤亡。以色列民众当日在特拉维夫等多个城市示威,要求以色列政府在加沙地带停火,设法立即营救人质。

  美联社报道,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20日遭以色列空袭,一栋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使用的建筑被摧毁,至少5人死亡。有报道称,死者中包括革命卫队的高级军官,但伊朗官方并未证实这一说法。大马士革遇袭数小时后,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用无人机攻击一辆汽车,造成两人死亡,其中一人是当地的黎巴嫩真主党指挥官。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莱希在袭击后发表声明,斥责以色列的袭击是“懦夫的恐怖主义行径”,伊朗必定采取措施予以回应。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稍早称,以色列的暗杀行动表明,其与中东地区的不同恐怖分子及“伊斯兰国”存在联系。

  路透社说,过去3个月中,以色列多次对叙利亚和黎巴嫩境内的目标发动袭击,也门胡塞武装则在红海攻击与以色列有联系的货船,又招致美英的军事回应。加沙地带冲突外溢引起地区各国的担忧。

  《以色列时报》报道,特拉维夫、凯撒利亚和耶路撒冷当地时间20日均爆发数千人规模的示威,民众要求政府在加沙地带停火,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进行人员交换,立即救回被扣押的人质。还有一部分示威者要求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及其政府下台。

  半岛电视台说,在以色列海法市,犹太人和巴勒斯坦裔以色列人联合示威,要求政府停火止战。报道称,以色列警方给这次示威设置诸多限制,包括禁止人群游行、只能在白天集会等。

  美联社报道,内塔尼亚胡20日表示,他“不会在以色列对约旦以西整个地区的全面安全控制方面妥协”。分析认为,这表明内塔尼亚胡拒绝了美国总统拜登关于“两国方案”的建议。他们于前一天通电话,讨论“两国方案”、人质释放、保护平民等问题。

  联合国官网消息,当地时间20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的不结盟运动第19次峰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拒绝解决巴以问题的“两国方案”,并剥夺巴勒斯坦人建国的权利“是不可接受的”。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0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近2.5万人死亡,6.2万多人受伤,其中绝大多数是妇女儿童。(完)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