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专精特新

发布时间:2024-04-27 06:09:57 来源: sp20240427

  深耕专业领域、聚焦关键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是产业链竞争力和供应链稳定性的基础性力量。当前,在全面注册制下,我国金融市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通过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优化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满足专精特新企业直接融资需求,为企业做优做强提供动力。

  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突破3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创新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逐步显效。在全部经营主体中,中小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目前,我国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8万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万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5.7项,平均研发强度达8.9%,“小而精”不断释放“大能量”。作为中小企业中最具创新潜能的主体,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有助于我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关键零部件国产化,为我国供应链填空白、补短板。依靠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营造兼具包容性和创新性的市场环境,我国有16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占A股上市企业比例超过30%,逐步形成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相较于普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大多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具有高技术投入、高人力资本投入和轻资产的特点,其融资需求也发生着动态变化:融资体量增加、更加渴求中长期资金、股权融资需求加大。对此,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通过设置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北交所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定位;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专精特新”专板成为挂牌上市“蓄水池”。资本市场服务专精特新的路径逐步清晰,即挂牌“专精特新”专板,转到新三板,登陆北交所,转板至科创板或创业板,充分满足不同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资本市场由单一板块向多层次拓展,基本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为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应发挥好专精特新专板的上市“蓄水池”功能。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生态体系,健全市场制度规则,推动专板规范运行。持续加大对优质企业的导入力度,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以更科学、精准、高效的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优化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与转板服务。北交所上市公司转板有序化、规范化、常态化,代表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迈出实质性一步。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专精特新专板,为创新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路径。优化上市流程,适应专精特新企业对融资机制灵活性与及时性的需要,对入库企业进行批量诊断,研判企业上市、挂牌成熟度,协助企业找准板块定位,通过“靶向”改进,实现京沪深交易所的互联互通。优化转板流程,设置差异化门槛,简化转板步骤,降低成本,提高速度。良好的转板制度能更好发挥各板块市场功能,为优质企业提供多元发展路径和上市选择。

  完善全生命周期、全业务链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应针对企业在融资支持、税收优惠、准入门槛、产权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诉求,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优化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放宽配套融资等方面限制,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通过进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实现跨越式发展。健全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机制,为科技创新早期孵化、成果转化、产业应用等提供系统性的综合服务。完善资本市场增值服务链,服务涵盖企业上市前、上市中、上市后全过程,引导更多资金“投早、投小、投科技”。与科技部门、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