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朝天年货节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2:01 来源: sp20240428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赵明昊

  天空飘下细碎雪花,脚下积雪被踩得咯吱作响。山里温度比城区低不少,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家庄子村却热火朝天。原来,当天村里的“乡村年货节”开办啦!

  “骆驼奶,35元两斤,今天早上新挤的!”……马家庄子美食街上,吆喝声不断,两旁的摊位上摆满了村民家里的“好东西”。左边一排,针脚细密的手工哈萨克刺绣花纹别致,鞋帽、毯子应有尽有;右边一排,熏马肉、熏马肠堆成“宝塔”,金黄的包尔萨克、喷香的咸奶茶令人食欲大开。

  马家庄子村村民拜依木拉提·阿吾汗拜一大早带着自制的熏马肉和熏马肠赶到年货节售卖。“这两天不少城里人都开车来村里购置特色年货呢!”拜依木拉提告诉记者,他夏天在工地开挖机,冬天做熏马肉和熏马肠等民族特色美食,一年下来能挣上十几万元,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美食街尽头,由村民们自导自演的联谊节目正在精彩上演,姑娘们跳起节奏感十足的哈萨克族舞蹈《加尔加尔》,现场观众纷纷为吃羊头比赛的选手欢呼打气,而村里热心大姐努尔拉西·铁了汉一首十种语言的歌曲串烧,点燃了现场气氛。

  “你知道为啥今年的年货节格外热闹吗?”与记者在村里转悠的乌鲁木齐市林业和草原局驻马家庄子村工作队队长高国钊悄悄问。

  “那是因为家家户户都住进了新房!”刚刚唱罢的努尔拉西凑过来插话,还拽着大家去看新房。道路两旁,一幢幢黄墙蓝瓦小洋楼排成排。总面积300平方米的大房子里,客厅、厨房、卫生间……每一间都敞亮干净。“我们赶在入冬前住进来了,两个孩子都吵着要搬新家。”

  马家庄子村坐落在天山北坡山坳里,距乌鲁木齐市区20公里,海拔近千米,人们叫它“窝窝村”。多年来,因为土地贫瘠、广种薄收,人们都跑到城里谋生,只剩下一个空荡荡的村庄。努尔拉西一家的老房子也很破旧,四口人要挤在一个房间里睡觉。

  变化从几年前驻村工作队到来开始,努尔拉西从大姑娘变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亲眼见证了驻村工作队修房、修路、修桥,通自来水、架路灯,村里一天一个样。

  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与一家企业达成合作,为53户农牧民建了新房,腾出来的土地建了个马文化产业园。驻村工作队帮忙搞起了乡村旅游,连村头那棵670多岁的老榆树,也被打造成“新疆第一榆”景点。

  “10年前来驻村是扶贫,这次来是致富。”高国钊脑海里已有了一幅蓝图,“住上新房是新的开始,下一步想办法让村民们腰包鼓起来!”

  咴咴!正说着,一声骏马嘶鸣把众人目光吸引到不远处空旷的马场,一个哈萨克族小伙子在马背上双腿夹紧、手挽缰绳,练习着控马技巧。“走,一起去看看赛马比赛!”努尔拉西招呼着大伙儿,“将来,一定会有更多人来到咱们村,看咱们的马背文化和老榆树!”(光明日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