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我国新型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4-04-27 19:34:34 来源: sp2024042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有序推进城镇化是我国经济发展和扩大内需最主要的潜力所在。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实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扎实推进,城镇化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城市综合承载力逐步提高,新型城镇化正在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动能。

  重庆荣昌电子电路产业园是西部最大的电子产业集中区,随着园区规模发展壮大,周边1万多名农民出村进厂,成为生产线上的产业工人。当地政府不但提供了保障性住房,还配套了优质教育资源,解决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在产业园区附近已经形成一个新的生活圈。

  重庆市荣昌高新区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唐昌祥:我们建了2个社区卫生院,还有幼儿园,开通了产业园区到周边村社区的通勤车,方便务工人员上下班。

  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重庆这个产业园的变化正是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任务,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高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表明,如果我们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能走出一条新路,将有利于释放内需巨大潜力,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

  解决好人的问题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市民。目前,全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的落户限制基本取消,已经有超过1.5亿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居住证发放超过1.4亿张,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对非户籍常住人口覆盖范围持续扩大。

  新型城镇化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京津冀、长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19个城市群已承载全国75%以上的人口,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与此同时,现代化都市圈加快培育,大、中、小城市发展更加协调。2023年底,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16%,提前两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4年,“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进入2024年,户籍制度改革加速前行。成都、无锡等城市陆续宣布,取消或降低落户门槛。在安徽皖北阜阳,新扩增的20家公办幼儿园正在抓紧建设,今年可以为新落户群众多提供托位4000个。在浙江,正围绕提升县城承载能力,谋划实施重大项目500个左右,向纵深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城镇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 吴越涛: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协同发展,增强城镇特别是县城的产业、人口承载能力,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