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江西湖口:乡贤引种洛神花 同心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4-04-19 16:46:58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江西湖口11月2日电(王剑 沈阳)“洛神花泡茶可以养生,可以当饮料饮用,茶汁比红葡萄酒还鲜艳,也可以熬成膏方食用。目前市场供不应求。”金秋时节,长江南岸,江西省湖口县大垅乡牌骆村200余亩洛神花开花结果迎来大丰收。

  走进牌骆村洛神花种植基地,只见洛神花淡黄色的花瓣,褐红色的果实,与紫色的枝条相互映衬。几名工人正忙着将成熟的洛神花从枝头剪下、装筐,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基地负责人饶丽芬的脸上。

走进牌骆村洛神花种植基地,洛神花淡黄色的花瓣,褐红色的果实,与紫色的枝条相互映衬。湖口县委统战部供图

  洛神花,又名玫瑰茄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花萼和果实能够采摘食用。2021年10月饶丽芬在云南旅游时,无意间饮用了洛神花茶,觉得可观、可食、可饮,还了解到具有养生美颜功效,市场前景看好,意识到这是一个商机,便买了种子回来试种,没想到试种非常成功。

  试种成功后,饶丽芬首先想到要为乡村振兴、群众致富出一份力,于是她主动与牌骆村委会合作,采取“村集体+种植大户”的经营模式,一期种植洛神花200亩。饶丽芬也成为当地种植洛神花的第一人。

  饶丽芬还将全村28户脱贫家庭纳入基地用工,按日计工、按月发工资,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挣得一份稳定收入,同时也实现了村民、村集体和种植大户“三方”共赢。据该村干部骆付员介绍:“今年洛神花种植实现开门红,盈利超预期,预估能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

金秋时节,长江南岸,江西省湖口县大垅乡牌骆村200余亩洛神花开花结果迎来大丰收。湖口县委统战部供图

  据了解,饶丽芬先前一直在村里搞绿化苗木种植,因诚信经营、睦邻乡里,深得合作商家和周边群众信任,由此,生意也越做越大,苗木基地由刚开始的几十亩迅速扩大到三百多亩。

  饶丽芬自己走在致富路上,却从不忘记带上乡邻。她总是引导、鼓励周边群众利用闲置山林土地种植苗木,由她提供种苗、技术支持,并负责成苗销售,种植户只要进行田间管理就能稳稳地有份可观的收入。在她的带动下,先后有19户家庭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饶丽芬自己致富不忘带领乡亲一起富,是我们的优秀乡贤代表。近年来,湖口县深入开展乡贤工作,坚持挖掘资源‘选贤’、搭建平台‘聚贤’、强化引导‘用贤’、健全机制‘树贤’,通过大力推行‘乡贤+发展’‘乡贤+共治’‘乡贤+公益’等模式,一大批乡贤在助推湖口全域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11月2日,湖口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周志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