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文旅康养产业研究院揭牌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2:2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龙岩12月22日电 (黄德民)福建龙岩学院21日举行闽台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暨闽台文旅康养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探索海峡两岸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龙岩学院引进台湾博士团队,整合校内传播与设计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力量,成立闽台文旅康养产业研究院。

图为闽台文旅康养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现场。 龙岩学院 供图

  龙岩学院相关负责人称,该研究院以整合闽台人才资源、促进文旅康养产业升级为宗旨,对闽西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保护与传播,开展体育与康养相关服务,探索龙岩文旅产业与语言服务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提升文化旅游服务品质,不断强化闽台文旅康养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致力成为两岸文旅康养产业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和两岸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揭牌仪式上,该研究院与龙岩市台联、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集团、厦门银行龙岩分行等11家单位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在人才培养、服务与咨询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

  论坛上,英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林珲,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壬癸,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田青围绕如何推进闽台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作了专题报告。

  李壬癸围绕“台湾多样性”主题,以台湾少数民族的语言词汇为例,说明数字、计算等用词在多样性方面的流变、突破与保存,强调要有多样性,语言社会文化才能进步和提升。

  林珲是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多云多雨环境遥感、虚拟地理环境、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他围绕“走向‘数字历史’场景,活化文化遗产资源”主题,强调两岸文旅康养产业融合需要加强数字化建设,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优势,活化文化遗产资源。

  田青以“保护非物质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责任与精神”为主题,指出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脉,是两岸融合发展的精神纽带。他表示,保护文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两岸文旅康养产业融合要坚持以文化为先,充分挖掘两岸文化资源,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和融合。(完)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