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江西安义:“乡村运营”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4-04-27 17:49: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江西安义11月7日电 题:江西安义:“乡村运营”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作者 巫发阳 周文欣 张咏强

  东山学堂、状元广场、鹿鸣宴厅……走进江西安义县乔乐乡谢家村,古色古香的各式建筑展现出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游客们正在村中的文化墙、青石小巷和茶室等地拍照打卡,直呼“谢家村的江南韵味真足、乡村风景真美”。

图为江西安义县乔乐乡谢家村。周文欣 摄

  走进谢家村“鹿鸣宴厅”,游客们不仅能体验别具一格的“状元宴”“状元咖啡”,还能穿上精美别致的汉服感受唐宋风情,也能在古朴院落里喝茶聊天休养生息。此外,谢家村还依托花果山金果小镇,大力发展“采摘经济”,形成吃住状元村、采摘花果山的乡村一日游模式。

  据了解,乔乐乡按照“业兴、人和、村美”要求,坚持“传统与现代结合、旅游与休闲共享、生态与人文呼应”的美丽乡村建设理念,着力统筹全乡旅游资源,串联起美食体验、田园生活、观光采摘于一体的乡村休闲业态。

  借助“乡村运营”的东风,长均乡白沙村同样乘势而起,通过引入专业运营公司,创立了“以公司为核心,企业、合作社、商户、村民四方共建”的运营模式,聘请村民参与运营,运营所产生的收益按运营商与村委会投资占比进行分红。

  10月28日至10月29日,南昌顽固集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斐然生态园带着500多位小朋友来到白沙村亲近自然、体验文化,孩子们不仅了解了白沙村的洪源书院文化,还体验了包饺子做包子等手工活动,活动现场不时传来一阵阵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近年来,安义县积极引导各乡镇(处)因地制宜推广应用“乡村运营”模式,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挖掘乡村特色资源,盘活闲置资源,让村民致富有门路,以“乡村运营”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一幅“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田园画卷正在安义县徐徐展开。(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