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该如何发力?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解读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7:56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焦磊)餐饮业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10%以上,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要领域,是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2023年我国餐饮业明显复苏,全国餐饮收入5.29 万亿元,同比增长20.4%,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13.2%。但同时,餐饮服务供给质量和结构仍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展方式粗放、安全基础薄弱、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仍然存在。

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等9部门于2024年3月14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推进餐饮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从背景、主要内容等方面对《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

该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升餐饮服务品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餐饮文化,进一步释放餐饮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指导意见》主要从7个方面提出22项具体政策措施。一是提升餐饮服务品质;二是创新餐饮消费场景;三是增强餐饮业发展动能;四是弘扬优秀餐饮文化;五是促进绿色发展;六是优化餐饮业营商环境;七是加强组织保障。

该负责人介绍,《指导意见》主要有以下特点和考虑:

坚持问题导向,服务群众现实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强化食品安全为着力点,让群众吃得更加放心;推动技能提升,发挥标准引导、品牌示范作用,多角度提升餐饮服务品质,让群众吃得更加满意;推动发展社区餐饮、老年助餐、乡村休闲餐饮,优化餐饮服务供给,让群众吃得更加便利;规范餐饮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优化餐饮消费环境,让群众吃得更加舒心。优化营商环境,拓展融资渠道,规范监管执法、涉企收费,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坚持创新发展,激发发展新动能。促进餐饮与相关业态融合,结合不同地域特色、消费人群特点发展主题餐饮,创新消费场景,实现场景赋能。培育一批品牌餐饮集聚区、小吃产业集群、品牌餐饮企业,实现品牌赋能。发展“数字+餐饮”,鼓励餐饮领域智能技术与设备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化赋能。弘扬中华优秀餐饮文化,加强中餐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中餐走出去,拓展餐饮业发展空间。

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兜牢餐饮业安全生产底线,强化部门和地方协同,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防范餐饮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加强正向引导,多方式推动减少食品浪费,助力保障粮食安全。建立健全绿色餐饮标准体系,促进低碳环保发展。

对于下一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地方建立健全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推动各项举措加快落实落地,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宣传引导,推动餐饮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餐饮业对扩大消费、稳定就业、保障民生、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实习生张泊洋、王焱茹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王仁宏、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