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经济和安全产业论坛:专家建言夯实无人机监管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19 15:47:18 来源: sp20240319

   中新网 北京1月14日电 (曲直 张素)“无人机监管既是低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低空经济有序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近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低空经济和安全产业论坛时说。

  当前,低空经济已被列入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多地正在积极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加快形成低空经济产业集聚效应和创新生态。此次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就此建言献策。

  布局低空经济

  什么是低空经济?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此前表示,这是以民用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为主,以载人、载货及其他作业等多场景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

  “深圳已将‘低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要建设低空经济中心,打造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世界无人机大会主席、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在论坛上说。

  本次论坛在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举行。“低空经济既关系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也关系新质生产力和新消费方式的变革。”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党委书记陶兴炜在发言时说,浦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低空经济发展,致力于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配套服务,帮助企业更好立足浦江、服务全国、走向世界。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空经济有望成为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张燕生说,低空经济具有巨大增长潜力,“要优先支持发展”,培养经济新增长点。与此同时,无人机监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关乎国家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应着力“立起来”。

  多方协同发力

  多位专家指出,城市培育低空经济的关键在于政府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和安全监管等方面。只有把握住这些关键因素,才能推动低空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杨金才说,确保低空经济安全稳定发展,需要围绕“基础设施、智慧网联、低空航路、运行服务”四个方面进行,特别是要确保低空飞行环境的基础建设,“在安全飞行的低空环境下产生安全的经济效益”。

  “随着《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的颁布实施,低空经济和无人机行业面临巨大的机会、百倍增长的潜力。”上海特金无线公司创始人姜化京在会上说。

  发展低空经济,离不开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据知,作为一家专注于无人机监管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上海特金已走过20年。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勉励特金团队继续在国家重大战略中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在前沿科技领域奋勇争先”。

  发展低空经济,同样也离不开强有力的安全监管。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楠介绍说,该协会已成立无人系统安全专业委员会(无安委),致力于提高全国无人系统安防技术、管控水平,以及无人机探测反制工作的专业性、创新性和产业发展能力。

  着眼未来发展

  论坛期间,专家学者对未来的低空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低空安全与挑战等进行了主题发言。其中,中安协无安委主任委员吴志强介绍了无人机在高速发展中带来的潜在威胁,并指出TDOA无人机侦测定位等技术是防范无人机威胁的有效技术手段。

  国家空域管理中心运行指控室原副主任王里付介绍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出台背景、内在逻辑、创新突破等内容,并强调无人机应实现“生产制造规范化、行业应用全域化、法规标准健全化、监督架构合理化”。

  着眼未来,王楠表示,中安协无安委将进一步促进无人系统与安防的融合,从智能化、细分化、定制化、专业化、安全化等方面入手,推动无人系统安全应用和产业发展。

  “无人机行业未来发展或可类比过去30多年间汽车行业的发展。”姜化京说,他们也将继续在前沿技术上努力创新,在企业经营上力求稳健经营、基业长青,为夯实无人机监管基础设施建设等贡献力量。(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