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每一次乘风而上的机会

发布时间:2024-04-28 23:47:07 来源: sp20240428

  元旦过后,生肖龙饰品开始热卖,拜年汉服进入销售高峰,国风文创产品成为走亲访友的推荐礼物……说起国潮,从前几年的一抹惊鸿,到2023年层层沉淀积蓄韧性,为什么大家会对国风国货国潮如此情有独钟、热情不减呢?

  还记得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那条取意《千里江山图》的大裙子吗?还记得瑞幸与茅台联合推出“酱香拿铁”一天卖出543万杯吗?还记得2023年有多少老字号抓住国潮红利推出新品、潮品年营收超亿元吗?从产业端看,《2023中国品牌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2年,以国潮为设计理念的产品种类扩充了231%,生产国潮产品的品牌数量增加了223%。从消费端看,数据表明,有高达78.5%的消费者更偏好于购买国产品牌。国潮何以为“潮”,内核是当人们的消费理念日趋成熟,国潮所呈现出的传统的现代化改造与潮流的传统化解读,契合了人们追求情绪价值的生活方式。

  从艺术、文化等审美层面来圈粉,以中国制造的硬核实力来占据市场。短短几年间,国潮经历了从标签概念到产业落地的转变,已在消费市场蔚然成风,赢得了主动权,并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乘着文化自信与消费升级的东风,国潮抓住机会,实现了产品从0到1的转变。不过,走过几年上升期,国潮想要拓宽市场,仅打“情怀”牌已经远远不够了。2023年一些国货品牌的生存问题已经凸显,并不是所有站上风口的人都能起飞,火热一把就迅速销声匿迹的匆匆过客不在少数。那么,国潮如何“长红”?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国潮能够继续向上的机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创新驱动,而创新也是国潮能够应运而生的关键所在。国潮的标签不应是片面地堆砌文化符号,还要脚踏实地去做好产品,花时间精力坚守品质、注重创新、提升技术、沉淀品牌。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秉持本土品牌的原创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优良的品质赢得消费者,在消费市场的巨大机遇之中不断求实求新,才能增强国潮国货的韧性,换来复购率。

  国潮还需要经营流量,流量必然要聚焦“人”这个关键因素。国潮已经不分年龄、不分地区、不分收入受到全民的喜爱,不过Z世代依然是国潮消费的主力。年轻一代对推陈出新的新生事物有更高的接受度,聚拢人气、提升关注度就要充分契合重点消费群体特征,理解他们所拥有的平视世界的底气和更加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并在科技力量的支持下,推出兼具设计与质量的国潮新品,进而使关注度带动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知识流等高端要素聚集落地。

  其实,国潮IP总是常换常新,一招鲜吃天下在国潮的世界并不成立。我们所拥有的文化有太多可以挖掘的元素,只有时时以自新、自省保持鲜度,才能一次又一次抓住机会乘风而上。 (作者:敖 蓉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