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谢锋: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无理盘查滋扰遣返中国留学生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2:2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1月29日电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2024年1月28日,中国驻美国使馆举行纪念中美留学45周年暨2024年中美青年新春联欢活动。

  谢锋大使在致辞中说,美方“中国行动计划”的“寒蝉效应”还没有消除,近期佛罗里达州又立法禁止中国学生进入公立院校实验室工作。每月数十名留学生等中方赴美人员被拒绝入境,这些学生持合法有效签证,没有违法犯罪记录,出国旅游、回国探亲后赴美返校,入境时却被带进“小黑屋”接受长达8小时盘问,想联系父母却被拒绝,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就被贴标签,甚至被强制遣返、禁止入境,这是绝对无法接受的。中方已第一时间向美方表明强烈反对的严正立场,将继续坚决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

  谢锋表示,思想的活力来自互鉴,科学的发展离不开交流。留学是人生重要选择,需付出大量精力和宝贵资源。将教育交流合作政治化、工具化,不仅阻断留学生求学之路、改变他们的人生规划,也将导致美尖端人才流失,危害美自身的科研环境和创新活力。如果正常的人员往来被人为割断,两个大国的关系又怎么维护和发展呢?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