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春运”成热潮 铁路乘警深夜护航“雪国列车”

发布时间:2024-04-28 02:37: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齐齐哈尔1月27日电 题:“旅游春运”成热潮 铁路乘警深夜护航“雪国列车”

  作者 刘璐 刘亚涛

  随着冰雪旅游升温,许多人选择与亲朋挚友一同以“找北”、“寻冷”的方式度过春节,“旅游春运”成为新潮流。从哈尔滨站始发,一路穿越茫茫林海、跨过皑皑雪原,直达能看见极光的漠河,1月26日,被誉为“雪国列车”的K7041次列车迎来了春运的第一批旅客。

K7041次列车乘警组织旅客有序上车.刘亚涛 摄

  17时40分,列车开始检票进站。头戴大棉帽、身穿长棉服,“全副武装”的游客们已经排好队准备上车。“衣服笨重,行动不灵活,下电梯时不小心就很容易摔倒。”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加格达奇乘警支队K7041次列车乘警长沈会利和乘警李梦达早早来到站台电梯处,温馨提示着出行的旅客注意脚下安全。

K7041次列车乘警在哈尔滨站站台电梯处帮旅客提拿行李。 刘亚涛 摄

  春运正式启幕,铁路公安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旅游春运”更让乘警们练就了“新技能”。18时5分,列车缓缓驶出哈尔滨站。游客们在更换了轻便着装后,纷纷寻找“东北大花”、“跨年狂欢”等主题场景打卡拍照。“警察同志,能麻烦您帮忙拍张照片吗?”乘警李梦达表示,为了让游客照更“出片”,他还专门上网学习了摄影技巧。

旅客在k7041次列车上品尝冻梨。原勇 摄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更不会掉馅饼,请广大旅客提高警惕……”随着乘警长沈会利喊了一嗓子,车厢内旅客目光都聚集在他的身上,沈会利用生动简洁的语言为旅客们讲解受骗案例、识骗技巧与防骗措施。“放心吧,就是不听、不信、不转!”旅客张先生大声说道,随后车厢内响起热烈的掌声。“出门在外,一定得帮他们守牢‘钱袋子’。”沈会利说着又转身迈向下一节车厢开展宣讲,全列13节车厢,抵达终点站之前他至少宣讲13场次。

K7041次列车乘警在车厢内宣讲安全出行常识。刘亚涛 摄

  为全力营造温馨旅途,齐齐铁路公安处加格达奇乘警支队联合漠河站派出所以及漠河市当地公安、文旅、气象等部门建立旅游安全联动机制,努力让广大旅客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明天有小雪”、“漠河站外就有新晋网红打卡地”,无论是咨询当地天气情况还是旅游攻略,列车乘警都能够熟练答复。

  20时50分,卧铺车厢即将熄灯,喧闹的车厢逐渐安静。沈会利和李梦达又逐一巡视车厢,叮嘱旅客保管贵重财物,提示醉酒旅客不得影响他人休息。“这是谁的手机?”“醒一醒,把钱包放好。”当旅客把贵重财物放在视线之外,他们都会及时提醒。

K7041次列车乘警深夜在车厢内巡视。 刘亚涛 摄

  “最后一次春运了,很不舍,苦点累点没啥,不能留下遗憾。”今年已经60岁的沈会利这样说。能为黑龙江冰雪旅游护航,是他最珍贵的退休礼物。

  深夜,车厢内鼾声此起彼伏,车窗外烟花不时绽放,列车乘警们的巡视仍在继续。(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