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一周年 累计发送旅客突破200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4-04-28 14:06: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成都12月25日电 (王鹏 朱琳琳 张耀川)新成昆铁路25日全线贯通运营一周年。一年来新成昆铁路日均开行41趟旅客列车,单日最高发送10.4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突破2000万人次。

12月25日,旅客在新成昆铁路西昌西站合影留念。周泽平 摄

  2022年12月26日,随着新成昆铁路峨眉至冕宁段建成通车,全长915公里的新成昆铁路实现全线贯通运营。新成昆铁路起自成都南站,沿途经四川省成都市、眉山市、乐山市、凉山彝族自治州、攀枝花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昆明市,终至昆明站,是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成昆铁路开通运营后,“复兴号”列车开进了大小凉山腹地的峨边、金口河、甘洛、越西、喜德等地,成都至西昌、攀枝花的铁路旅行时间大幅缩短,分别只需3小时和5小时以内,出行效率最高提升了3.6倍。

  返乡的学生、出差的白领、度假的游客……说到“火爆”这个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动车三队党总支书记梁军脑海里第一时间闪现的是C71次列车。“C71次列车是重庆北开往攀枝花南的复兴号列车,上座率达90-93%,返程在110%-112%之间,那是妥妥的爆款。”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是新成昆铁路迎来的又一次旅客出行高峰。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加开“夕发朝至”全列卧铺列车、“熊猫专列”旅游列车、夜间动车组列车,满足旅客多元化出行需要。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四川省凉山州接待游客总人数达325.2万人次,旅游综合消费收入26.9亿元。

  “新成昆线为盐边县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带动了当地桑葚种植、米线加工、山羊养殖等一连串的产业发展。”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惠民镇党委书记黄梅说,如今盐边县通过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形成“桑椹采摘+农耕文化+旅游度假”康养线路,累计接待游客100万人次,综合收入过亿元,蚕桑产业链不断延长。

  新成昆铁路开通运营后,在确保“人畅其行”的同时,也构建起“货畅其流”的新货运大通道。成都到攀枝花的货车运输时间由原来的28小时缩短至13小时,使得货运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同时,新、老成昆铁路并行运行增加了货运通道,再次促进货运能力翻倍。

  作为四川南下的重要通道,新、老成昆铁路的货运能力释放为南向中老班列的效能提升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得益于新成昆铁路通车,老挝万象至成都的‘澜湄快线’班列运输时效缩短至2天17小时。”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