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中水利转化生态价值 金华美丽堰坝“抬升”幸福河湖

发布时间:2024-04-25 15:32:33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金华11月21日电(张益聪 毛米罗)在浙江,金衢盆地作为“浙江之心”,于浙中地区城市群水资源配置方面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金华市立足全域三千水网,不断筑高水利设施安全实效,持续提升水利周边生态水美,进而溯源百姓民生幸福河湖。

  当前,金华市全域为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观,积极打通水利与生态价值转换通道,依托美丽堰坝建设,赋能沿线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在抬高河湖动力势能的同时,抬升幸福河湖的水利功效和经济价值。

梅溪水利风景区全景。徐勇 供图

  美丽幸福:堰坝、流域两提升

  在金华市婺城区,梅溪流域九座堰坝自成风景,水岸共美生发出百姓的幸福感。

  2017年梅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开启后,金华市水利局一盘棋布局,对梅溪9座堰坝进行全面改造提升,通过串连7个亲水景观节点,递交出了水利安全和生态景致双收的美丽答卷。2019年底,梅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完工验收之后,2020年,梅溪流域管理中心完成机构改革,整体赋能美丽河湖向百姓民生的幸福源流不断嬗变。

梅溪岩头村思缘廊廊桥和水袖堰坝水利景观。金华市水利局 供图

  在梅溪流域沿线岩头村村口,一座廊桥横跨一座型如婺剧水袖的堰坝,诉说着水利民生村域蝶变。

  “岩头村位于梅溪中下游,以前沿溪的路到这里就是尽头了,断头路也断了村民的致富路。”岩头村党支部书记陈秋平表示,如今,梅溪流域提升外在美的同时,扎根内在清,延伸排布流域沿线地下污水管道。

  梅溪流域管理中心党支部委员傅俊表示,梅溪流域“水污同治”带动“道路共建”,在金安大道地下污水管道建设的同时,梅溪沿岸道路进行了整改、修缮,还从岩头村开始开辟出一条沿溪绿道,盘活了村域的共富路。

  受惠于梅溪流域治理,岩头村吸引了众多青年创客归乡发展。从古琴师到古琴匠人,严纪飞完成50元的木料到5万元古琴的匠造,为梅溪流水觅得“知音”;由兰草到染料,婺州扎染非遗传承人温国香将天然植物染料工艺“青出于蓝”,成为蕴藏岩头村的手艺宝藏……众多文创产业落地于此,成为“诗画岩头”的神来之笔。

  河湖水库:生态、产业两转化

  沿着梅溪流域一条支流向北,素有金华“小西湖”之称的湖海塘公园呈现眼前。而作为金华市区最大的城市湖泊,湖海塘公园建设开启了城市生态、产业互相转化的水经济新貌,并映射出当下金华市全域的水生态产业价值跃升。

  新中国建立之初,湖海塘之名却是另一番景象。1950年,湖海塘电站作为金华第一座水电站,点亮了金华百姓的第一盏电灯,服役62年,于2012年断流停机,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2013年开始,金华市开发区围绕湖海塘公园原址全力剿灭劣Ⅴ类水体,至2017年,水质已常年稳定在Ⅲ类。2021年开始,湖海塘水利闸口建设起步,以堰坝护河湖,进一步保障湖内水体生态清流,更因此衍生出生物多样性的多元繁荣。

  时至今日,湖海塘公园发力湿地水生态建设,并着力打造活化生态经济圈:沙滩营地成为金华孩子的“马尔代夫”;露营基地和风筝基地携手构建游玩绿色空间;周边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景区风貌……水旅融合的核心湖景公园已然形成。

湖海塘公园水美景致。金华市水利局 供图

  以梅溪流域为分界,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与湖海塘公园南北分立,亦是金华市区“水利+”经济拓展的新一极,其本质则是汪家垄水库华丽转身地再攀登。

  “我们预计投资30亿元,将依托多种水上项目,打造多元的文旅综合体。”燕语湖公司副总经理屈伟平表示,依托专业垂钓、水上运动、汽摩越野等综合赛事项目,深入开发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成为金华绿色文旅发展的“心脏”。

  2023年,梅溪流域入选浙江省首批水旅融合精品线路、第20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梅溪流域治理工程入选水利部第四届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典型案例。

  放眼金华市全域,随着各项水利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幸福河湖于无声处悄然落地。金东区金漪湖以“三库连通”织就水系互连;浦江县打造15分钟亲水圈省级试点;磐安县细密开展西溪综合治理……美丽之后,水利民生的幸福源头正在竞涌。(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