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小龙虾抢“鲜”上市 早春虾供不应求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1:4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南宁3月25日电 (韦如代 陆宏夏 陆远培)眼下正是广西小龙虾收获期,广西多地养殖的小龙虾陆续批量捕捞上市,抢占小龙虾春季市场。目前,广西小龙虾销路好,供不应求。

3月25日,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双蒙村稻虾生态养殖基地,村民正在捕捞小龙虾。韦如代 摄

  3月25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双蒙村稻虾生态养殖基地2024年第一批小龙虾开始捕捞,外地经销商直接到地头收购小龙虾。基地当天共捕捞小龙虾1464斤,产值4万余元(人民币,下同)。

  罗城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引进外地客商到当地发展稻虾产业。“罗城县水质好,气候条件好,适合小龙虾生长。经过一年的实践,我们发现这里养出来的小龙虾个头大、肉质好,大虾比例高,投放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广西罗城维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行总监辛文丽说。

3月25日,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双蒙村,村民在分拣小龙虾。韦如代 摄

  据介绍,该基地于2023年12月15日开始投放虾苗,共投放虾苗6.5万斤,投放面积1150亩。经过精心管护,目前小龙虾已开始捕捞上市,预计成品虾总产量达17.25万斤。

图为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双蒙村稻虾生态养殖基地一角。韦如代 摄

  为了帮助村民共同致富,该公司在技术、销路等方面给予扶持,引导村民发展小龙虾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今年我家小龙虾养殖面积扩大到80亩,今天开始捕捞,卖了270斤,收入1万余元。”双蒙村上东粟屯村民何彩华说。

图为广西贵港市港北区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陆远培 摄

  贵港是传统农业大市,素有“广西粮仓”“鱼米之乡”之誉。近年来,贵港市聚焦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目标,坚持“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的原则,将稻虾种养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成效凸显。

在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工人在捕捞小龙虾。陆远培 摄

  连日来,在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基地里,工人们一大早就忙着起虾了。只见他们取下固定在木桩上的笼结,收笼拉网,一只只肥美的小龙虾便被捞出装筐。据悉,该基地从3月初就开始捞成品虾销售。

  在基地的小龙虾分拣中心,几名工人正忙着按照小龙虾的个头大小进行分拣、装筐、称重,分拣后马上打包发货,抢抓当前小龙虾热销的好势头。

在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工人在捕捞小龙虾。陆远培 摄

  小龙虾大产业。港北区充分利用11月份水稻收割后到次年4月份水稻种植前的空档期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小龙虾12月份即可上市,持续到次年4月底,错开全国其他小龙虾主产区在5月至8月的上市高峰期,实现错峰养殖、助农增收。2023年,港北区发展稻虾综合种养面积1.5万亩。

  抢先赶早集、稻虾平养的小龙虾,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新收益。今年,港北区在稳定粮食作物基础上,用好农田和水利优势,继续大力发展小龙虾平养模式,既降低农田改造成本,又能增产增收,持续壮大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完)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