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未来,进博会如何让中国与世界更好地“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4:29 来源: sp20240428

  “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与全球经贸合作的担当和行动。”5日,在看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致信后,美国强生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对《国际锐评》表示,强生增强了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

  这一次,习主席对进博会未来的发展提出这样的期望——“加快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功能”“充分发挥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作用”“更好提供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服务”。这让进博会有了更高的发展目标,推动中国与世界更好地“双向奔赴”。

  “进博会是我们引入更多品牌的新机会,过去5年我们引入了十余个新品牌,这也是欧莱雅在中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向《国际锐评》这样介绍。2018年以来,进博会成功举办五届,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为跨国企业创造了广阔发展空间。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第六届进博会5日如约而至。中国与世界的“双向奔赴”如何向更高水平发展?

  “加快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功能”——意味着进博会将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产品,满足中国大市场所需,为跨国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契机。主动提供动力的假肢膝关节、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衰老抑制剂、胰腺癌精准诊治方案……今年的进博会上,将有442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公开亮相,吸引更多采购商“组团”参会,让优质产品更快进入中国市场,并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新老朋友如约参加进博会——这是中国践行承诺、持续推进对外开放的最好证明。本届进博会上,中方提出积极扩大进口、实施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更多高能级开放平台等一系列开放举措,这将为跨国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体验,让进博会“充分发挥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作用”。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郭柄汛说,“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进一步推动市场的开放。尤其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这一举措显得格外重要”。

  不久前,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中方提出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其中包括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当进博遇到“丝路”,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本届进博会国家展的72个参展方中,有64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企业展的3400多家全球企业中,有超过1500家“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相关企业。一个个订单背后,意味着民生的改善。

  比如,秘鲁手艺人马马尼制作的羊驼玩偶在往届进博会上受到热烈欢迎,如今家里盖起了一栋三层楼房,还买了新车,孩子的学习条件也改善了,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孟加拉国的黄麻手工艺品通过进博会进入中国市场。该国达达公司创始人萨夫说,进博会和中国市场让很多家庭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本届进博会上,中方宣布在上海建设“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将给很多国家民众带去更多希望。

  进博会是属于全球的公共产品。未来,进博会“更好提供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服务”,意味着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拒绝“小院高墙”“脱钩断链”,真心诚意帮助大家一起发展,助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地缘冲突加剧、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进博会带来了信心与力量。

  未来5年,中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有望累计超过32万亿美元、5万亿美元。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将持续释放开放红利,为外国企业深耕中国市场提供平台。而中国大市场也将更好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让“双向奔赴”获得“相互成就”。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