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经济第一区”易主 余杭“回归”树立风向标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9:16 来源: sp20240427

杭州市余杭区。徐颖 供图

   中新网 杭州1月31日电(王逸飞)浙江“经济第一区”再度易主。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发布去年经济运行数据,其GDP达2936.43亿元,同比增长8.5%,分别高出省、市2.5和2.9个百分点。时隔一年,该区经济总量重回浙江首位。

  发达的县域经济是浙江的名片,其县域竞争格局一直也是外界关注所在。过去两年,经历杭州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后的余杭,与宁波鄞州在领头羊之争中“你追我赶”。在分析人士看来,余杭此次重新登顶,对于浙江诸多区(县、市)发展而言也有风向标意义。

  从“一枝独秀”到“群雄并起”

  这些年,浙江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格局变化并不复杂,一言以蔽之,便是从“一枝独秀”演变为“群雄并起”。

  此前,浙江县域经济榜单上,民营经济重镇杭州萧山区霸榜数十年。凭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率先发力,余杭在2018年接棒前者,并在此后两年不断拉大与追赶者的差距。2020年,其(3051.61亿元)曾成为浙江第一个GDP总量突破3000亿元的区(县、市),领先第二名近800亿元。

  2021年4月,杭州行政区划优化调整落地。原余杭区裂变为余杭与临平两区。这带来的另一层面的变化是县域经济竞争悬念再起。当年,余杭GDP守住全省第一,但仅领先身后的鄞州不足2亿元。杭州上城、宁波北仑和慈溪等与余杭的距离也缩小至百余亿元。

  近两年,浙江“经济第一区”之争愈演愈烈,头衔两度易主。2022年,鄞州以2734.8亿元超越余杭(2651.3亿元),首次登顶。去年,余杭自一季度起便重新领跑,并将领先优势延续至年底。二者身后,北仑、上城、慈溪组成“2600亿+”梯队,杭州滨江、萧山、西湖、拱墅以及绍兴柯桥则超2000亿元。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均衡发展一直被不断强调。从这一角度看,该省的县域经济竞争格局演变,其实也反映着浙江发展的均衡性所在。

位于余杭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谭琴 供图

  重返榜首,余杭靠什么

  将目光聚焦浙江的领头羊。常年领跑后跌至次席,余杭靠什么在短短一年后重返榜首?

  首先看数字。从其去年经济运行情况看,服务业顶梁压舱作用明显。去年余杭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居浙江第一,增长10.3%。其中以信息软件业为主体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1%。而2022年,该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只有1.1%。

  工业方面,余杭去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40.77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制造业分别增长12.0%、7.2%。

  在“三驾马车”方面,去年该区固投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增长7.6%;实现网络零售额2541.87亿元;出口增长17.2%。

  一方经济发展是宏大的系统命题,但简单来说又绕不过“扬长补短”四字。透过上述数字向深处看,道理也是如此。

  众所周知,余杭所“长”在创新。作为浙江“数字经济第一区”,余杭不断积蓄创新动能,抢占未来布局制高点。如今,在未来产业工程实施和完善的创新生态孵化下,人工智能、智能计算、未来网络、集成电路、元宇宙、量子信息等产业在当地已成声势。

  余杭也在不断瞄准着数字经济发展的发力方向。近年,该区以多举措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助其重新驶入快车道。去年余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有望实现浙江第一。强制造方面,通过以数实融合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去年余杭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均在浙江领跑。

夜幕下的余杭。徐颖 供图

  “经济第一区”背后的意义

  应当看到,“经济第一区”并不是一项简单的排名之争,其意义也不止于一城一地本身。在浙江省社科院院长查志强看来,此番余杭再度登顶,在浙江县域发展中也起到了注入信心和树立风向标的作用。

  查志强认为,不论是共同富裕还是高质量发展,前提都是要“做大蛋糕”。“与临近的江苏比,昆山与江阴的GDP在过去两年先后迈过5000亿元,浙江县域发展在总量上还有差距。余杭以8.5%的增速重回‘经济第一区’,不仅自身可以重拾信心,对浙江县域经济整体发展而言也注入了更多信心。”

  他同时也强调了余杭身上的风向标意义。“余杭的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是浙江的缩影。通过找准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新赛道,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余杭得以实现如今的超越。透过这个样本,浙江的许多区(县、市)可以更清晰看到经济高质量发展脉络和未来发展方向。”

  当下,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已成为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在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共识,省市层面明确强调持续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的背景下,余杭的前景正被越来越多人看好。渡过调整恢复期的余杭,今年也提出确保固投总额再超1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GDP总量突破3000亿元等目标,对外展露雄心。

  当然,县域经济发展的赛道上从没有“成王败寇”。进入新一年,浙江各地都已迅速行动,“各显其能”拼经济。这份县域经济榜单不论将上演怎样的“暗自较劲”与“你追我赶”,于提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浙江而言都是幸事。(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