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乡村观察:新乡贤与化石结缘,拓宽乡村文旅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2:2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1月24日电 题:浙江乡村观察:新乡贤与化石结缘,拓宽乡村文旅共富路

  作者 王题题 余莘星

  近期,一场以“化石保护与科普研学”为主题的2023化石研讨会在浙江建德市举行。研讨会吸引了80余个单位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建德,使会议规格和规模创历届之最。

  研讨会后,专家学者走进建德市李家镇地质考古研学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参观乡村化石馆、石头科普馆、石景美学营地等研学基地,掀起了一次乡村游热潮。

专家学者走进建德市李家镇地质考古研学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建德市李家镇 供图

  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是李家镇以新乡贤、化石为媒介,拓宽乡村文旅共富之路的一次缩影。

  近年来,李家镇通过打造地质考古研学基地,设立化石保护与修复技术研发中心,也为愿意运营乡村的“乡村梦想家”提供广阔舞台,激发青年人才的“乡村梦”。

  年轻人带着创业激情回农村,归属感不可或缺。“为了让青年人才在李家镇扎根,安心创业,我们推出了新乡贤聘任制,为他们举办聘任仪式,颁发新乡贤聘书,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融入感、归属感。”李家镇统战委员尚飞说道。

  归国留学人员姚亦周就是首批领取到新乡贤聘书的青年乡贤之一。他对古生物文化保护和推广有着浓厚的兴趣,一直在思考如何将独特的地质遗迹资源转化为村级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在接到李家镇“乡村运营师”英雄帖后,他带领年轻的团队入驻李家镇开启化石创业篇章。

专家学者通过显微镜观察化石。    建德市李家镇 供图

  姚亦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依托李家镇自然资源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发展“地质+文旅”融合的研学产业,已开发精品课程20余个。今年以来共接待浙江省内外研学团队8600余人次,辐射带动周边600多名民众就业,村集体经济增收5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

  虽然李家镇依托地质遗迹资源已结出不少文旅产业的硕果,但如何保持研学产业优势的同时,依托化石衍生多类新业态,是姚亦周团队今后需要攻破的难题。

  “团队主要承担研学基地管理、市场推广、课程开发以及文创产品设计宣传销售等,带动化石产业发展。”姚亦周说。特别是化石文创产品推出后,因其特殊性深受小朋友喜爱,使村级收益直接跃升。目前,团队仍不断开发和完善精品课程,引导学生以互动体验和科学解密的方式收获知识,打造沉浸式“自然资源课堂”。

  “我们吸引新乡贤领衔团队来专业运营研学产业,持续做深乡贤文章,通过多方力量发展自然遗产研学,拓宽文旅共富之路。”李家镇党委书记何洪宇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李家镇持续做深“我为家乡办实事我为乡贤送服务”两篇文章,通过颁发新乡贤聘书、搭建乡贤工作室等行动,吸引130余名乡贤认领家乡实事项目,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民生公益、医疗教育、志愿服务、宣传推介等领域,最大化发挥乡贤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助力乡村共富跃变。

  未来,李家镇仍将广发英雄帖,以李家镇自然资源为题,广邀英杰前来答题,同时积极培育讲解员、研学导师、化石修复工匠等乡土人才,推行乡村盘活文旅资源,为实现共同富裕助力。(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