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一条“长龙”舞动新春 杭州西湖边舞龙表演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0:43 来源: sp20240428

甲辰龙年大年初一,杭州西湖边舞龙表演。湖滨街道 供图

   中新网 杭州2月10日电(郭其钰)2月10日,甲辰龙年大年初一,在浙江杭州湖滨步行街,一条“水龙”腾空而起,伴随着气势磅礴的配乐,时而水中戏珠、时而左右腾挪、时而戏水博浪,不断呈现着盘、滚、游、翻等高难度动作。人在地上跳跃,龙在水中翻滚,再现了人龙合一的灵性。

杭州湖滨步行街舞龙表演。湖滨街道 供图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舞龙表演者们穿着喜庆、奋力挥舞,市民游客伴着一路锣鼓声跟随“长龙”前行。

市民游客围观舞龙表演。湖滨街道 供图 市民游客拍照记录舞龙表演。湖滨街道 供图

  “不同于传统舞龙表演,此次《临安水龙》表演结合了非遗文化,龙年新春等元素。”现场舞龙表演负责人介绍,“水龙”全长50余米,取材于吴越国王钱镠的故事。相传钱王射潮筑堤,纳土归宋,成为百姓心中呼风唤雨、保佑平安的“海龙王”。因此每逢节庆,人们就以舞龙来祈求平安。

舞龙表演者们穿着喜庆、奋力挥舞。湖滨街道 供图 杭州湖滨步行街舞龙表演。湖滨街道 供图

  据了解,春节期间湖滨步行街区还将为市民游客呈现新春舞狮、财神巡游、新春龙灯派赠等活动。(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