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吹响人才“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2:07 来源: sp20240427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内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头部机构最为看重,也是业务量最大的区域之一。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超1.5万家,占全国四分之一,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巨大。

记者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上发现,不少企业正在大湾区布局设点,为服务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方案,全力支撑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创业热土动能澎湃

2023年11月22日至23日,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专场招聘会暨第27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场聚集了1395家大湾区重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龙头企业的超大规模招聘会,为国内高校毕业生及海外留学生提供了5万多个优质岗位。

人潮涌动的招聘会现场,李丽莹行走在一个个展位间,寻觅着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我在香港城市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马上就要毕业了,希望能在大湾区教育类行业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李丽莹说,“现在大湾区的交通非常方便,也有很多政策上的利好,对我们应届生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

动能澎湃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成为年轻人心向往之的创业热土。

“2018年,我来到横琴筹办粤港澳大湾区三地联营律师事务所。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我赶上了好时候。”在全国青联澳区委员、澳门法律交流协进会会长黄景禧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这里有一流的高校科研平台,有新兴行业带来的新工种,还有住房医疗等配套措施。在这里,青年的新想法马上就可以实现。”

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展区现场,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设有独立展位。该办公室高级经理胡清晖表示,此次参加展会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吸引海外以及内地人才来香港发展,二是让更多人了解香港人才办的功能。

智联招聘联合泽平宏观发布的《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3》显示,“95后”人才倾向于前往东部地区,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其中,深圳位居榜首,成为对“95后”最具吸引力的城市。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分析认为,深圳的“95后”人才净流入占比高出全国总体流动人才1.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深圳落户门槛较低、注重构建人才友好型城市环境。同时,深圳每万人专利授权数量排名第一位,创新实力排名全国首位,对年轻人才有较大吸引力。

产业发展体系带动了巨大的人力资源服务需求。“大湾区很有活力,很有国际范,新的技术、新的产业模式都在这里孕育而生。我们选择在深圳前海落户就是基于这里的产业发展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北京科锐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勇说。

“人力资源服务业需要跟着产业走,大湾区是国家区域发展的重要布局地,有多项政策支持。我们落户深圳光明区,也是希望把产品和服务介绍给更多客户,在境内外同步发展人力资源服务。”嘉驰国际集团创始人马士发表示。

人才实现互联互通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快速发展,服务产品日益丰富,已经形成派遣、外包、管理咨询、测评、就业创业指导等丰富的业态。广东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达5845家,其中民企占比超90%,年营收2945亿元,“十三五”以来年均增长率达13.7%。

更好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已经成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如果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各自发展,则各有短板。我们需要整合各地人才优势,发挥各自所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聚合发展符合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方向,聚合人才优势,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人才枢纽,就要让人才要素流动起来,以新思考、新定位、新做法应对新挑战。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杜敏琪说:“我们将进一步促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交流合作,拓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空间,扩大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开放合作水平,探索跨区域劳务合作,推进衍生产业发展,促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不断培育新增长点。”

2023年10月份,粤港澳三地相关部门在广州市南沙区联合举办“粤港技能人才评价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粤港澳合作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站揭牌仪式”。这意味着“一试多证”技能人才评价合作正式落地广州南沙,粤港澳三地合作全面升级,也为国家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在港澳推广实施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一试多证”实施以来,已有3200多名港澳专业人才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执业,累计3500多人获三地技能证书。同时,广东省出台了新一轮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事业单位向港澳青年开放招聘,目前已经有3000多人报考。

如今,“居住在广东、工作在港澳”或“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广东”的人越来越多。为了帮助三地居民便捷流动,广东建成“湾区社保通”服务专窗237个、港澳地区社保服务网点85个,三地居民还实现了广东社保高频服务网上办。目前港澳居民在粤参保达34.4万人次。

更多事关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政策措施在大湾区落地。其中,《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广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陆续出台,让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有章可循。《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提升计划(2022—2025)》《深圳市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推动各个城市行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10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也提出一系列“抢人才、留人才”的策略举措,描绘出人力资源服务业新蓝图。

大湾区合作机遇多

大湾区连通东南亚,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势必要符合粤港澳三地的经济发展需求,以国际化视野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大湾区创新产业发展。

广东中小企业促进会就中小企业海外投资情况调研结果显示,已经有25%的中小企业出海投资,有40.38%的企业表示有对外投资的意向。

“粤港澳大湾区应当对标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打造成世界级人才湾区的模式,努力吸引更多人才来大湾区。”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罗红霞提出:“大湾区的人才模式肯定要有两个‘优’,优秀人才要高于周边区域,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效能也要高于周边区域。因此人才的标准可以更高,服务响应的速度可以更快,辐射的范围可以更大,最终达到湾区所向、企业所需、服务所长、人才所想。”

“人才是最终的核心竞争力,比亚迪现在努力出海,就要考虑把研究院建在哪里,把人才聚集到哪里。所以,我们想在未来能够与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有更多更深层次的探讨,在人员的引才、用才、育才和留才方面进一步升级迭代。”比亚迪集团人力资源处总经理、比亚迪职工代表监事王珍说。

粤港澳大湾区频繁活跃的人力资源往来也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纽约湾区的美国华南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表示,大湾区现有的专家和高素质人才储备是大湾区多年来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纽约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之间可以开展合作,尤其是人才方面。”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肖恩·伦道夫认为,旧金山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创新领域一直保持密切交流,未来更可以将两个湾区之间的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东京湾区的日本·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行长田边久人表示,“大湾区聚集了世界各地的人才、物资和财富,也是地理上的亚洲中心,我们非常期待在大湾区创造新的商机”。

如何通过合规、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帮助“出海”企业有效应对多样、复杂、个性的海外用工情况,已经成为投身大湾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必须具备的能力。“我们会针对企业在不同阶段的需求,为企业匹配相应的人才供应链。比如第一阶段,企业以营销岗位居多,第二阶段需要熟悉建厂和投资的人才,第三阶段则更多需要研发人才。”北京科锐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市场总监刘萌萌介绍,公司利用自身在全球的分支机构帮助国内企业在国外开展服务,帮助企业更稳“出海”。

大湾区正在吹响人才“集结号”。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中国及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委员会联席主席黄家杰说:“我们将加强与大湾区不同城市在人才发展工作上的合作,香港可以发挥作为大湾区人才基地的作用,担当输入人才门户的角色,引进外地人才,丰富大湾区内的人才库。”(敖 蓉)

(责编:彭晓玲、黄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