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点的“帐篷小学”

发布时间:2024-04-27 15:44:31 来源: sp20240427

  “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循声走进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刘集乡高李村安置点,掀开紧挨村道的帐篷门帘,只见20余名小学生在大声歌唱,志愿者孙智超在一旁打着节拍。

  孙智超从部队退役后,成为兰州市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的一员。地震发生后,他赶往积石山县。“我们在安置点帮助受灾群众照护孩子。”孙智超说。

  “老师带我们升国旗、跑操、读书、玩游戏,还教我们防震小知识。”高李村保安族春蕾小学四年级学生马锐雯说。

  马锐雯的妈妈马志霞告诉记者,家里墙体开裂,地震后第二天全家5口人便住进帐篷,“学校还没开学。孩子喜欢‘帐篷小学’,早上7点多就主动要去‘上学’。”

  甘肃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直属服务队爱心驿站队长葛修琼说,她从兰州买来画笔和画纸,布置给学生一道作业——画地震中印象最深的一幕。不少学生描绘了“帐篷小学”的画面。

  在石塬镇临时安置点,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官兵给学生们分发文具,普及安全知识,课间休息时,带着学生做体能训练,放学后还会送孩子们回家。“从解放军手里接过孩子,一百个放心!”有学生家长表示。

  震后,积石山县学校暂时停课,许多地方开设了“帐篷小学”。记者了解到,12月22日,积石山县4900余名高中生已线上复课。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一校一策”的原则,教育部门制订了地震灾后复课返校工作计划。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4日 02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