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启动“产改”试点扩面提质工程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7:13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讯 (记者叶小钟 赵思远 通讯员王伟雄)近日,广东省东莞市“产改”领导小组印发《东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扩面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产改”由1.0启动探索阶段向2.0深化推进阶段迈进,推动试点企业扩面至1000家以上,选树典型企业100家,选树莞邑金牌产业工人100名,推动更多企业实现由“试点”到“典型”的转变,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实现由“工人”到“工匠”的提升。

  东莞市总工会委托高校对东莞“产改”开展第三方评估,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在一系列调研的基础上,“产改”领导小组认为,该市“产改”已走过以顶层设计和试点先行为主要特征的1.0启动探索阶段,正迈入“产改”2.0深化推进阶段。接下来的重点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产改”从顶层设计到落地落实,从试点先行到成势见效。

  据介绍,东莞计划每年选树市镇两级“产改”试点企业不少于200家,其中市级“产改”企业不少于50家。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选树市镇两级“产改”试点企业1000家,快速扩大“产改”覆盖面。

  东莞制定了7方面共20条的“产改”典型企业关键评价指标,企业只要“对号入座”就知道怎样开展工作。每年对市级“产改”试点企业进行一次评价,采取自评和市“产改”领导小组审核复评的方式进行,对得分前20名的试点企业命名为东莞市“产改”典型企业。

  东莞市总5年投入1000万元对评选出来的“产改”典型企业进行奖励,每家给予10万元专项经费。每年开展“百名优秀产业工人知名高校研学活动”,专门安排莞邑金牌产业工人的名额指标。 【编辑:刘阳禾】